济南执法部门适用“四张清单”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3万余件

2021-11-11 14:5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赵晓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晓丹 济南报道

  11月11日,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济南各级执法部门适用“四张清单”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3万余件,其中不予处罚131253件,减轻处罚1045件,从轻处罚2644件,从重处罚142件。

  济南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春平介绍,行政处罚“四张清单”是指不予处罚清单、减轻处罚清单、从轻处罚清单和从重处罚清单。2020年4月,济南市司法局组织具有行政处罚职能的市级执法部门,按照合法、合理、统一、实用的原则,充分考虑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危害程度、后果等因素,认真听取一线执法人员的意见,采取有效方式征求有关专家和行政管理相对人的意见,经过部门法制审核,集体研究等程序,依法依规制定“四张清单”,并通过本部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目前,济南28个市级执法部门出台“四张清单”,共涉及808项处罚事项,其中不予处罚188项、减轻处罚141项、从轻处罚245项、从重处罚234项。

  “‘四张清单’制度的实施取得了明显成效。”王春平说,济南各级执法部门适用“四张清单”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3万余件,其中不予处罚131253件,减轻处罚1045件,从轻处罚2644件,从重处罚142件。一方面,“免罚”、“减罚”、“轻罚”情形的适用,给群众和企业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另一方面,对于妨害公共安全,侵犯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妨害社会管理的违法行为,从重处罚,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四张清单”制度的推行,提升了执法人员的精准执法能力,有力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和法治政府建设。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