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特点六项任务 “十四五”时期济南司法行政工作这么干!

2021-11-11 15:22:3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赵晓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晓丹 济南报道

  11月11日,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济南市司法局制定了《济南市司法行政工作“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也是济南市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制定的首个司法行政工作规划。

  济南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圣仁介绍,该规划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二是坚持服从服务融入黄河国家重大战略,把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与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重大决策和强省会战略结合起来。三是坚持系统观念和重点突破相结合,既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又突出法治政府建设这一“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四是坚持守正创新,准确把握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发展规律,坚持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破解新课题,探索新实践,打造新典型,开创新局面。

  同时,《规划》提出了“六项任务措施”。一是全面深化依法治市和区域法治协作,《规划》深化黄河流域省会(首府)城市法治协作和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法治协作,推动构建济南、郑州、西安“三极引领”法治协作格局,推动健全完善立法协同、执法协调、司法协作、普法联动、法律服务一体发展等法治协作机制。二是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认真落实《两个规定》、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与督察工作规定,全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在镇(街道)和政府部门中培树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典型。三是全面深化法治社会建设,深入实施“八五”普法工作,推动法治乡村建设。四是全面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大法律服务资源供给,推动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五是全面深化刑事执行工作。六是全面深化司法行政人才队伍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努力开创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深入实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建设现代化强省会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谢圣仁说。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