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民营经济增加值突破5100亿元 济南冲锋“民企国家队”

2021-11-19 10:54: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11月19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晒出济南民营经济发展“成绩单”,并围绕济南市首个民营经济发展规划——《济南市“十四五”民营经济发展规划》有关情况进行介绍解读。在发展目标上,《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实现综合实力、发展质效、发展活力、营商环境四个“新突破”,力争民营经济增加值突破5100亿元,民营市场主体实现营业收入达到3万亿元,5家民营企业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孟学峰介绍,“十三五”时期,济南市民营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和进步。2020年,2020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民营市场主体数量和注册资本分别达到2015年的1.6倍、2.78倍和7.05倍,民营企业占到“四上”企业的41.7%、上市企业的60%、高新技术企业的91%。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市36%的GDP、46%的税收收入、60%的技术创新成果、63%的进出口额、90%的城镇就业、98%以上的主体数量。3家企业进入2020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5家企业进入2020年山东民营企业100强,年营业收入过100亿元民营企业达到7家、过50亿企业达到16家、过10亿企业达到65家,民营独角兽企业达到3家,省级瞪羚、专精特新、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达到564家,一批高成长、硬科技民营企业脱颖而出,成为支撑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锋队、主力军。

  孟学峰表示,“十四五”时期,是加快推动济南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济南市“十四五”民营经济发展规划》已谋划好全市民营经济发展的方向、目标和路线图。

  在发展目标上,《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实现综合实力、发展质效、发展活力、营商环境四个“新突破”,力争民营经济增加值突破5100亿元,民营市场主体实现营业收入达到3万亿元,5家民营企业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12家民营企业年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民营高新技术企业突破4500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瞪羚、单项冠军企业达到1000家。

  到2035年,民营经济规模在全国主要城市中位次前移,中小企业创新效能明显提升,头部企业集团加速崛起,成长为与现代化强省会相匹配、在全国“叫得响”的“民企国家队”。

初审编辑:宋立鹏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