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实施“六项行动” 助民营经济走向更广阔舞台

2021-11-19 11:03:5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冯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实习生 冯璇 济南报道

  11月19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济南市“十四五”民营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实施“六项行动”培育任务,助力民营企业成为支撑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锋队、主力军。

  一是实施主体培育行动。坚持把培育市场主体作为基础性工程,大中小并举、存量增量并重,提出增强骨干企业竞争能力、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壮大市场主体数量三个方面任务,着力增强民营经济发展后劲。

  二是实施产业升级行动。围绕落实中央关于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等部署要求,提出了构建融合发展产业生态、打造集聚集约发展载体、促进民营企业数字化赋能、引导民营企业融入新发展格局四个方面任务,着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实施创新引领行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出了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构建协同创新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三个方面任务,以更好地激活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四是实施人才强企行动。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提出了壮大优秀企业家队伍、高层次人才队伍、高技能人才队伍三个方面任务,打造多层次、立体化人才支撑体系,特别是突出企业家引领作用,提出建立民营企业家表彰制度和“民营企业100强”发布制度等具体措施。

  五是实施融资促进行动。聚焦民营企业普遍关心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统筹发挥银行、资本、政府等多方面作用,提出了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健全融资增信支持体系、完善直接融资支持机制、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四个方面任务。

  六是实施环境优化行动。围绕保障民营企业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提出优化市场环境、法治环境、政策环境三个方面任务,助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

初审编辑:宋立鹏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