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落户济南!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即将启幕

2021-12-02 14: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明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12月2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在龙奥大厦召开“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济南志愿服务交流会”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首次落户山东济南,于12月2日至5日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方式举办,开幕式将在明日启动,集中对外发布“山东青年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志愿服务行动”九大品牌项目,共同庆祝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的到来。

  现场,济南市团市委书记张熙表示,截至目前,济南市实名注册志愿者147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5%,其中青年志愿者超过60%。本次赛会作为中国志愿服务领域规格最高、影响最大、参与最广的综合性平台,此次首次来到山东,落户济南,团市委自2021年3月起就与团中央、团省委及时对接跟进赛会承办工作事宜,确定赛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公益创业赛、志愿服务资源接洽会、志愿服务观摩、分享交流会等。

  记者了解到,本次赛会日程安排每日各不相同,12月2日,社区志愿服务训练营暨分享交流会通过网络平台开营,志愿服务领域专家就“社区志愿服务项目策划与实施”开课。12月3日,开幕式举行,北京和济南分别设置会场,以视频连线形式呈现,届时集中对外发布“山东青年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志愿服务行动”九大品牌项目。

  12月4日,志愿服务公益创业研讨交流会举办,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专家学者将围绕志愿服务、公益创业等话题进行专题发言和互动式讨论交流。12月5日,全天通过网络直播展示致敬志愿者——2021年“12·5”国际志愿者日主题网络嘉年华,集中展播青年志愿者党史学习教育、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及防汛救灾、冬奥志愿服务、关爱未成年人等内容,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志愿服务“嘉年华”。

  此外,为宣传好济南志愿服务发展和文明创建成果,团市委精心研发了开放沉浸式的济南市志愿服务旅行创意线路及攻略,打造社会治理线、乡村振兴线、红色志愿服务线等志愿服务主题路线。同时在大会议程中融入志愿服务项目交流接洽功能,将济南作为志愿服务对接交流活动的永久承办地,每年固定时间开展志愿服务交流接洽。并推出“公益合作伙伴计划”,促进社会资源与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的结合落地。根据目前资源对接情况,本届大会预计将为“青春社区”志愿服务行动、“黄河情·志愿心”——公益助力滩区群众高质量生活提升项目等济南乃至全国各地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对接资金、资源约合人民币8000多万元。

初审编辑:谢玮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