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研发“智慧融资”,政府数据增信助力企业获取银行贷款

2022-05-19 15: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俊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济南报道

  5月19日,济南市委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助力民营企业复工达产行动方案》。记者获悉,济南市研发“智慧融资”模块,利用数据增信、担保增信、政策增信等方式撬动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贷款力度。

  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文军介绍,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难题。济南市民营经济局通过搭平台、育首贷、建联盟等一系列举措,全力帮助民企翻越融资难、融资贵这座“高山”。

  据悉,济南搭建平台助信贷,建设“e惠企”云平台,研发“智慧融资”模块,利用数据增信、担保增信、政策增信等方式撬动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贷款力度。目前,通过“智慧融资”模块风险评估模型筛选的企业被银行采纳的比例达90%;原先不符合银行贷款要求,通过政府数据增信后,重新获得银行贷款的企业数量平均值增加33%;授信额度平均提升约8%。

  同时,创新推出首贷“1234”模式。通过深化政银企合作、使用政府性融资担保优惠费率、落实财政贴息政策、引入银行竞价机制等方式为小微企业提供最低利率信贷产品。在前期第一批试点中,成功助力51家获得首贷,总授信额度6540余万元。

  此外,济南组建济南民营企业投融资服务联盟,实行“四资并举、五方联动”,开展系列精准对接活动,打造“产融赋能”品牌,举办活动45场,帮助18家企业实现融资4.62亿元,组织线上银企对接,授信融资额度2.1亿元,有效纾解了民营企业发展中的融资问题。

  在这次的助力民营企业复工达产行动中,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多措并举强化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通过组织政银企对接会、持续开展“首贷”培育、为民营企业员工提供公益防疫险、开展商户“扫码刷卡”支付手续费减免活动等方式,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升企业资金获取能力,确保将民营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导致资金链断裂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初审编辑:魏俊怡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