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民企服务特使”来了 为企业与政府沟通搭建桥梁

2022-05-19 15: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俊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济南报道

  5月19日,济南市委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助力民营企业复工达产行动方案》。记者获悉,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将选聘“民企服务特使”,从党政退休人员、企业高管、商协会领导等熟悉政府、熟悉企业的高素质人才,担任“民企服务特使”,进一步搭建起企业与政府沟通的桥梁。

  会上,记者获悉,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自组建以来,经过3年的探索和努力,民营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初见成效,为推动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较好作用。在精准服务方面,主要是组建了三支力量。

  据悉,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切实发挥行业协会商会桥梁作用。建立联系行业协会商会“五个一”工作机制,筛选17家重点行业协会商会建立常态化联系,局领导不定期到协会商会走访调研,深入了解企业的所需所盼,全力帮助协调解决民营企业诉求,定期组织召开重点行业协会商会座谈会,通报有关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充分利用行业协会商会平台为民营企业做好服务。

  同时,选派民营企业“首席服务专员”。以300家骨干民营企业、成长型民营企业、潜力初创民营企业为重点,为每个民营企业配备一名“首席服务专员”,由市区两级民营经济工作部门工作人员担任。“首席服务专员”与企业开展常态化联系,进行“一对一”帮扶,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此外,还设立了民营企业服务站。整合服务资源和人员力量,在民营企业集中的产业园区、双创基地,以及活跃度较高的行业协会、商会等建立民营企业服务站,为企业提供政策、融资、人才、市场、管理、咨询等服务,帮助解决民营企业遇到的难题,汇总上报民营企业意见建议,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服务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接下来,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还将选聘“民企服务特使”,从党政退休人员、企业高管、商协会领导等熟悉政府、熟悉企业的高素质人才,担任“民企服务特使”,进一步搭建起企业与政府沟通的桥梁。

  同时,综合利用济南市服务民企12345专席、服务企业长效机制、“首席服务专员”“e惠企”云平台、局官网、局微信小程序等渠道,不断拓展“24小时”解诉渠道,为民企发展提供主动服务,精准服务,超前服务。

初审编辑:魏俊怡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