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民生,济南市审计局已追回资金667.37万元,规范使用资金794.33万元

2022-08-26 14:58: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金雪 济南报道

  8月26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济南市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在会上获悉,济南市审计局瞄准“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组织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住宅维修资金、困难群众救助、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等专项审计,截至目前,促进建章立制2项,已追回资金667.37万元,规范使用资金794.33万元。

  百姓关心的民生问题一直是审计的重点,全市审计机关紧盯百姓关切,提升生活品质,聚焦生态环保、节约用水、商贸流通、体彩公益金等领域开展审计。济南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安说:“在生态环保专项资金审计中,发现3个项目缩减建设规模、影响治污范围和效果,8个大气污染防治项目9553.70万元补助资金滞留区县,3个项目建设进度缓慢等问题。在节约用水政策落实审计中,发现供水企业未缴纳污水处理费1.08亿元、应收未收超定额累进加价水费6889.96万元等问题。在商贸流通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审计中,发现违规使用消费券70.49万元,9个区县2124.09万元上级奖补资金未及时拨付企业,部分市场体系建设任务未完成等问题。”

  同时,市审计局在体彩公益金审计中,发现3个区体彩公益金安排使用缺乏统筹规划和项目储备、项目安排随意性较大,3个市级重点体育项目前期论证不足、三年安排预算均未得到实际执行等问题。审计指出这些问题后,相关部门单位积极整改,截至目前,已修订完善制度12项,收缴污水处理费7954.12万元,促进拨付资金1.17亿元。

  此外,市审计局紧盯乡村振兴,统筹协调发展,围绕全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会标杆任务目标,聚焦畜禽种业振兴、政策性农业保险补贴资金、引黄灌区农业节水等领域开展审计。“我们在畜禽种业振兴审计中,抽查了10个区县22家企业33个畜禽种业项目,揭示了畜禽遗传资源保护措施不完善,遗传资源调查和保护工作开展不到位,缺少联合育种机制和公共研发平台、研究成果难以实现共享等问题。”刘安表示,在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审计中,揭示了2个区县资金闲置滞留、挪用项目工程款、补偿款共5754.57万元,工程管护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工程已存在损毁情况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相关部门单位积极制定整改措施,截至目前,已出台制度3项,促进追回资金8.61万元、拨付资金5745.96万元。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