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水文”创新服务发展模式 济南水文实现数字化建设

2022-09-02 15:07:30 来源: 大众网·大众网 作者: 窦永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窦永瀚 济南报道

  9月2日,济南市委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围绕济南市水文事业发展和水文管理办法颁布实施的情况展开介绍。济南市水文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侯恩光介绍了济南市“互联网+水文”创新服务发展模式,用“一张地图”、“一个数据库”和 “一个水文服务综合平台”完成全市水文工作一体化、数字化、现代化管理。

  侯恩光介绍,济南市水文中心实施“互联网+水文”创新服务发展模式,用“一张地图”、“一个数据库”和 “一个水文服务综合平台”完成全市水文工作一体化、数字化、现代化管理。整合雨水情、泉域地下水、水资源信息、水质信息、旱情信息等系统,实现从测站、区县中心到市中心的一体化管理,为全市防汛抗旱、水资源管理、水生态保护、节水保泉等提供了坚实技术支撑。建立微信公众号、12345热线等多种水文信息发布途径,开通了7个区县水文中心的手机短信发布,水文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目前,广大市民可以通过济南市雨水情信息平台直接进行实时查询,如遇到雨雪天气,可以了解道路是否积水、能否安全通行。

  同时,济南市水文中心全面推进地下水监测站精细化管理,开展济南市地下水超采区划定和监测工作。开展济南市四大泉群水位流量监测和趵突泉水位中长期预报,为泉水持续喷涌和保泉调度决策提供坚实技术支撑。严格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扎实做好用水总量监测工作。开展农业灌溉典型区监测,获得实时、准确、可靠的区域农业用水量,为服务地方政府水资源管理提供了重要保障。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