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处水文监测站点 济南建立智慧水文站网体系

2022-09-02 18:39:00 来源: 大众网·大众网 作者: 窦永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窦永瀚 济南报道

  9月2日,济南市委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围绕济南市水文事业发展和水文管理办法颁布实施的情况展开介绍。济南市水文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侯恩光介绍了济南市千余处水文站点网络及水文工作。

  侯恩光介绍,济南水文事业始于1916年,已有百年的历史。经过几代水文人的共同努力,济南水文已建成国家基本水文站6处、专用水文站99处、专用水位站39处、雨量站374处、墒情站40处、蒸发站10处、泉水监测站12处、水质站332处、水生态监测站20处、地下水监测井252眼、水土保持监测站2处等千余处水文监测站点,形成了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的水文站网体系,智能感知、预报精准的立体监测体系,自动智能、快速可靠的现代信息体系,智慧应用、惠民利民的专业服务体系,精细高效、规范有序的管理保障体系,为统筹解决水灾害威胁、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污染等问题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水文事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公益事业。多年来,济南水文为全市水旱灾害防御、水利工程规划建设与运行管理、水资源开发利用与节约保护、水环境水生态和泉水保护以及其他各类涉水事务,提供了大量科学的水文监测、预测预报信息和研究成果,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据了解,济南市水文中心将牢牢把握“走在前、开新局”的目标要求,建立法规完善、体制健全、监测全面、预报精准、管理科学、服务全面的水文管理运行服务体系,在推动水文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提升水文全方位服务上争做示范,在全面建设水文现代化上走在前列,以高水平水文服务保障省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