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演超强洪涝 济南水文支撑防汛减灾再出新举措

2022-09-02 18:39:00 来源: 大众网·大众网 作者: 窦永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窦永瀚 济南报道

  9月2日,济南市委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围绕济南市水文事业发展和水文管理办法颁布实施的情况展开介绍。济南市水文中心党委成员、副主任李洪涛介绍了济南市水文中心今年支撑防汛减灾的新举措。

  李洪涛说,截至9月1日,今年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708毫米,比常年同期多28.9%,位列历史同期第9位。十八座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为37463万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多蓄16303万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多蓄4880万立方米。目前,济南市水文中心联合“12345”热线发送各类短信7万余人次;雨水情简报传真250余份;水文信息月报8期。开展实时在线服务,及时将小时雨强、6小时降水、24小时降水、过程降水、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雨量分析比较等信息滚动报告给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门,2022年以来水文服务系统访问量达到77万人次。

  近年来,水旱灾害多发频发,极端暴雨、超标准洪水、特大干旱、超强台风等灾害造成的社会经济损失激增。2018年“温比亚”、2019年“利奇马”、2021年“烟花”超强台风造成流域性大洪水,全国多处水文监测站点水位、雨量均超历史。济南市受地理位置、地形地貌、气候特征等因素影响,极易发生洪涝灾害,水文工作为防灾减灾指挥决策提供及时、科学的预测预报信息,减灾效益显著。

  同时,为进一步做好水旱灾害防御信息服务,重点开展了强降雨复盘、数字水文建设规划、水文信息指挥调度平台建设等工作。针对超强暴雨情景下济南市可能面临的洪涝灾害问题,济南市水文中心采用水文水动力学等预报分析手段,预演了超强洪涝灾害下的济南市城区的水文状态,分析了济南市遭遇类似暴雨的洪水淹没风险,提出了科学对策建议。

  当前仍在汛期,济南市水文中心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强值班值守,做好水文监测预报预警,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贡献水文力量。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