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打造北纬 36°5 黄河风情线,加快全域旅游一体化发展

2022-09-07 15:5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大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大帅 济南报道

  9月7日,济南市喜迎二十大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长清区委副书记、区长,济南长清大学城管委会主任王士强就如何推进黄河国家战略落地实施进行介绍。王士强表示,长清区将分挖掘整理以“卢故城”“孝堂山”为代表的黄河文化,打造以长清汉济北王墓、孝堂山为代表的西线研学游,推出了方峪乡村游、大峰山革命红色文化游等精品文旅融合旅游景点,重点打造文昌北纬 36°5 黄河风情线、平安黄河民俗风情带、孝里黄河滩区迁建为核心的品牌项目,建设形成具有长清地方特色的黄河文化展示地和旅游目的地。

  据介绍,长清区作为沿黄重要区县,黄河在区内由南向北流经4个街道,全长52公里,占黄河济南段全长的28.4%(全市为183公里);滩区面积226平方公里,占全市滩区面积的51%(全市为441平方公里)。近年来,为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长清区紧紧围绕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个关键,注重规划引领、项目带动、协同联动和差异化发展,聚焦重点领域,推出一批具有引领性、标志性、支撑性的重要举措、重点项目、重大平台,集中攻坚、强力突破,推动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在济南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中努力展现长清担当、作出长清贡献。

  长清区将沿黄高质量发展与全区“十四五”规划有机结合,围绕生态保护修复、污染防治、水资源高效利用、环境绿化提升、文化旅游等领域,研究出台了全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重大工程和政策措施,以规划为引领,推动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的落地。

  长清区将开展黄河流域河湖治理工程,加强饮用水源地管理和保护,总投资6.77亿元相继开展了北大沙河、南大沙河综合治理工程;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果,完善污水收集与处理设施,目前经开区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西区污水处理厂二次提标改造基本完成,创新谷污水处理厂即将投入使用,全区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0万吨/日,城区范围内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大力实施农村污水治理行动,截至目前已完成260个村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严厉打击矿产资源非法开采行为,取缔各类洗砂点34家,完成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项目34个,总治理面积1800亩。

  王士强表示,长清区将扎实开展黄河滩区迁建工程,4.2万人、210万平方米的外迁安置社区,54个旧村台改造提升,102.4公里的撤离道路和22.96公里的护城堤建设全面完成。其中护城堤工程的建设完成,使城区黄河防洪标准达到了11000立方米/秒,切实保障了81个村、6.57万群众的防洪安全。持续推进水库及河道治理,近年来共对1个中型水库、33个小型水库开展除险加固工程,集中清理河道“四乱”4万余平米,清理渣土16万余立方米,黄河流域各类河道和水利设施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不断增强。

  据悉,长清区将强化农业节水增效,对全区4983个农业灌溉及农村供水取水口逐一核查登记,建立管理台账,完成了东风灌区和沿黄街道 16 个小泵站的节水改造工程,有效提高了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强化工业用水管控,逐步构建了行业用水定额体系;对全区105处泉水资源进行普查,建立完善了泉水保护管理机制。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目前已完成农村供水工程209个,农村自来水普及率98.47%,惠及人口45.84万人。

  长清区将加快工业强区建设,加大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发展高端装备、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高端产业。依托济南经济开发区、创新谷等园区,着力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成长型中小企业,目前全区“专精特新”、单项冠军、瞪羚企业达233家;推动“5G+”工业互联网应用,全区共完成5G基站建设1690个;推进政产学研深度融合,仅今年上半年,全区就有38家企业与高校开展合作项目52个。

  王士强还表示,长清区将充分挖掘整理以“卢故城”“孝堂山”为代表的黄河文化,打造以长清汉济北王墓、孝堂山为代表的西线研学游,推出了方峪乡村游、大峰山革命红色文化游等精品文旅融合旅游景点,重点打造文昌北纬 36°5 黄河风情线、平安黄河民俗风情带、孝里黄河滩区迁建为核心的品牌项目,建设形成具有长清地方特色的黄河文化展示地和旅游目的地。下一步,长清区将推动全域旅游融合发展,推进长清山水文化、扁鹊养生文化、红色文化与黄河文化在资源、业态、营销等方面深度融合,加快全域旅游一体化发展进程,把长清丰富的自然历史人文资源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