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区532个行政村集体收入全部过20万元

2022-09-13 12: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肖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济南报道

  9月13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勇当排头兵 建设强省会”济南市喜迎二十大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章丘专场。发布会以“牢记嘱托走在前 济东强区开新局”为主题,聚焦章丘区十年发展情况展开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了解到,章丘区通过农村“三变”改革增加村集体收入,532个行政村集体收入全部过20万元,过50万元的达到58.6%。

  章丘区委书记马志勇介绍,十年来,章丘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画卷更加多彩。其中,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总体目标,党建引领激发动力,全域推进五大振兴,绘就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多彩画卷。坚定走好科技农业、精品农业、品牌农业之路,粮食总产稳定在12亿斤以上,形成了以章丘大葱、龙山小米等“八大名品”、85家现代农业标准化示范园、26个国家及省市名牌、45万亩“两品一标”农产品为主体的农业品牌体系。

  同时,章丘区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打造花样垛庄、诗画文祖等6条特色线路,建设三涧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片区,联动28个齐鲁样板示范村走上了抱团发展的新路,入选全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

  此外,章丘区持续激发乡村发展内生动力,在全国率先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颁证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率先实行“一员三权 多证合一”改革,启动农村“三变”改革,增加村集体收入1.3亿元,分红村达到99个,受益群众7.2万人。目前,该区532个行政村集体收入全部过20万元,过50万元的达到58.6%。

  章丘区扎实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在全省率先开展婚丧移风易俗改革,在全市率先开展“出彩人家”全域创建,注重挖掘放大乡土元素,《三泉溪暖》等章丘乡土原型剧全国收视率位居前列。章丘区获评省部共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县暨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试点县、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