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12345”发展思路 打造全新济阳

2022-09-15 21:01:30 来源: 大众网·大众网 作者: 窦永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窦永瀚 济南报道

  9月15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勇当排头兵 建设强省会”济南市喜迎二十大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济阳专场。济阳区委书记秦蕾介绍,济阳将按照“12345”的发展思路,围绕打造“高端产业集聚区、区域性消费中心、黄河岸边水生态城市、乡村振兴集中展示区、共建共享和谐家园”的新济阳。

  秦蕾说,当前,黄河国家战略、山东“强省会”战略、济南“北起”战略交汇叠加,为济阳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下一步,济阳区将按照“12345”的发展思路,围绕打造“高端产业集聚区、区域性消费中心、黄河岸边水生态城市、乡村振兴集中展示区、共建共享和谐家园”,聚焦发力,奋勇攻坚,为强省会建设作出济阳贡献。

  打造高端产业集聚区方面,坚持优存量与扩增量双向发力,年内实施工业技改项目30个以上,引进市外投资不少于160亿元,进一步做大做强济北经济开发区、国家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中国(济南)特医食品城,推动食品饮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四大主导产业尽快突破百亿级,真正撑起济阳发展的“四梁八柱”。

  打造区域性消费中心方面,充分发挥近靠起步区、机场、综保区等区位优势,加快推进有轨电车、黄河大道北延、黄河堤顶道路拓宽改造,统筹实施“老城、滨河、高铁新城、回河”四大功能片区开发,全力做好“规、拆、建、管、营”五篇文章,推进城市精致提升,构建高端消费场景,加快产业导入和人口导入,让济阳更加宜居宜商宜业宜游。

  打造黄河岸边水生态城市方面,充分发挥济阳44公里黄河岸线优势,加快推进水生态城市规划设计,以澄波湖、安澜湖、徒骇河、大寺河等为重点,扎实实施河道治理、河湖贯通工程,精心做好堤岸硬化美化,积极推进防洪排涝、雨污分流、黑臭水体清零,进一步擦亮水韵济阳城市名片,让城市枕河而居、依水入梦,绘就人、城、水相依相伴的生态画卷。

  打造乡村振兴集中展示区方面,坚持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同步推进,依托曲堤黄瓜、仁风西瓜、垛石西红柿等特色产业,深入实施红+绿、工+农、产+销、文+旅四大融合工程,推动济阳特色农业加快迈入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营销新阶段。借助大型国企资金管理优势,探索实施整街镇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提升的新路子,统筹做好乡村人才引进、农村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等工作,着力打造全市乃至全省最具标杆意义的乡村振兴集中展示区。

  打造共建共享和谐家园方面,进一步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十大为民实事,坚决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热线办理、安置区建设和信访矛盾化解处置,将各类涉企、涉民生工作办好办扎实,真正让全区群众共享撤县设区和改革发展的“双重红利”。

  济阳区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认真落实“大督查、大排名”工作机制和“一线工作法”,激情奋进新时代,再造一个新济阳,努力交出一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满意答卷。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