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报类别更加明晰、资金扶持更加多元化……济南首次以“海右名家”产业领军人才支持工程统一组织申报

2022-09-30 12:3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冯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冯璇 济南报道

  人才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兴则城市兴。9月30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围绕2022年“海右名家”产业领军人才支持工程申报工作有关情况进行介绍。

  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宾在答记者问中表示,相比往年的人才工程申报,今年济南将开展的首批“海右名家”产业领军人才申报遴选工作,申报类别更加明晰。按照《济南市人才服务支持政策(30条)》《济南市人才发展环境政策(30条)》(济厅字〔2022〕5号)和配套实施细则有关要求,市科技局将泉城“5150”引才倍增计划和泉城产业领军人才支持计划合并,首次以“海右名家”产业领军人才支持工程统一组织申报,细分为本土人才类和引进人才类,针对支持对象的不同,分别由市科技部门和人社部门负责计划的具体实施,进一步优化申报和审核流程,完善项目遴选和管理机制,各项工作开展更加有序、规范和高效。

  此外,资金扶持更加多元化。针对入选的本土人才类、引进人才类的创新创业个人(团队),为最大限度解决初创企业启动资金问题,除了提供无偿资金资助外,济南市特别针对企业的需求情况,研究了多元化、多种组合的创业启动资金资助方式,例如采用股权直投(股权跟投)等模式,满足不同阶段企业发展的资金需求;引导各类投融资机构参与,用好“人才贷”“人才投”“人才保”“人才险”等支持政策,积极协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

  相对于以往人才工程申报偏重于前期申报环节,本次申报更加突出人才工程项目的后期管理和服务环节,对于入选项目将更加突出落地导向,更加注重全过程服务。张宾表示,为此,市科技局建立了项目落地跟踪服务系统,后期将依托数字化的管理系统,积极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合力推进项目落地、企业发展和人才成长。

初审编辑:苑文飒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