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强化出租车计价监管,提醒乘客注意计价器归零、铅封完好

2022-10-12 15:56: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肖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济南报道

  10月12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将于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的《济南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进行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出租车的计价收费问题普遍为市民所关注,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市场监管部门将采取措施进行规范和监管。

  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玉强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以及新出台的《济南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市场监管部门在客运出租汽车的监管方面,主要承担出租汽车价格和计价器的监管职责。为规范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利益,该局着重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加强对出租汽车价格监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等规定,一方面规范出租汽车明码标价行为,要求出租汽车公司在车辆的显著位置张贴巡游出租汽车运价标签,标价内容真实明确、清晰醒目,价格变动要及时调整。出租汽车驾驶员在日常运营过程中要按要求打表计费,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另一方面,加强对出租汽车公司收费行为的监督检查。普通巡游车要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执行市场调节价的网约车,提供个性化、特需服务的巡游车要依法做好明码标价工作,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杜绝价格欺诈行为的发生。网约车经营者要在交易界面醒目位置标示收费标准及服务内容。若发现经营者存在不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不明码标价,不执行价格临时干预措施等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据《价格法》等法律法规进行查处。

  加强对出租汽车计价器的监管。出租汽车计价器属于强制检定计量器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必须按周期进行检定,以保证其计量准确度,检定合格的出租汽车计价器会加封计量检定铅封。为保障乘客和出租车驾驶员双方的合法权益,市场监管部门一方面要求检定机构认真执行检定规程,工作人员提高检定效率与服务水平,确保出租汽车计价器按期检定,量值准确可靠;另一方面,依法查处使用未经检定、超过检定周期或检定不合格的计价器以及破坏计价器准确度侵害消费者权益等计量违法行为。

  市场监管部门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乘坐出租汽车时要注意观察计价器是否归零、铅封是否完好,并保存好乘车票据。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