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强企业扎堆“落子” 起步区跑出项目招引“加速度”

2022-10-13 14:1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剑指增强城市发展承载能力目标,俯瞰济南黄河北岸,一座朝气蓬勃的现代新城正在拔节生长。记者从10月13日召开的济南市“勇当排头兵 建设强省会”系列新闻发布会起步区专场了解到,目前起步区累计签约比亚迪、国电投等高端优质项目137个、总投资3323.2亿元,其中世界500强(含中国500强)企业项目43个、央企项目29个、省企项目35个,黄河北岸蓬勃发展活力涌动潜力足。

  聚焦建设节水典范城市、绿色城市、智慧城市、畅达城市、宜居城市、韧性城市,起步区探索创新发展方式,积极完善功能配套,努力提升综合承载能力。一是加快完善基础设施。黄河济泺路隧道、黄河凤凰大桥等跨河通道建成通车,济南黄岗路穿黄隧道等3处跨河桥隧有序推进,黄河大道一期(青银高速南段)、国道309改造等建成通车,累计开工市政道路150公里,便捷高效的片区路网架构基本成型。全面启动水电气热污等市政场站建设,大桥燃气热源厂具备使用条件,大桥水厂、引爆区再生水厂和崔寨再生水厂等加快建设。二是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市民中心、城市展厅顺利启用,山大二院北院区、省实验中学鹊华校区、黄河(济南)国际会展中心、黄河体育中心等项目加快推进。三是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探索运用“BIM+CIM”技术打造数字孪生城市系统,起步区新型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及绿色数字城市平台开始试运营,全知慧眼、全域联动的“一网统管”服务平台基本形成。现在的起步区工地热火朝天、变化日新月异,这片生机勃勃的热土正在迎来凤凰涅槃、蝶变新生。

  此外,起步区坚持把动能转换作为立区之本,积极加快优质产业项目导入,全力做好科技创新转化,努力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当引领、作示范。一是完善产业规划体系。确立了“3+1”产业发展方向,系统编制了产业正面清单、重点产业示图、产业机会清单和产业准入机制“四张清单”,进一步明确“6+4+2”产业主攻方向,逐步搭建“八个一”产业生态体系,为企业招引、项目策划、产业导入提供指引。同时,出台促进企业发展20条政策及实施细则,着力在科技创新、金融赋能等方面给予企业最优扶持。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截至目前累计签约比亚迪、国电投等高端优质项目137个、总投资3323.2亿元,其中世界500强(含中国500强)企业项目43个、央企项目29个、省企项目35个。三是积极搭建载体平台。中科新经济科创园累计实施项目总建筑面积达53万平方米,国际会展产业园会展中心初步具备办展能力,国际标准地招商产业园累计完成15.1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园落地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及零部件产业园项目,数字经济产业园落地京东等项目,并导入企业300余家。现在的起步区,行业领军企业纷至沓来、重大产业项目蓄势引爆、科技成果转化成果丰硕,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阔步前行。

初审编辑:苑文飒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