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区省级经济管理权限、加大财税金融支持等8大类、32项政策及73条配套措施近期出台

2022-10-13 14:1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基础薄弱的新区如何在短期内集聚优质要素资源,提升城市区域承载能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这一问题在10月13日召开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得到解答。记者获悉,山东省委省政府研究通过了赋予起步区省级经济管理权限、加大财税金融支持等8大类、32项政策及其73条配套措施,近期即将出台,这必将有力加速各类资源要素向起步区集聚,支撑起步区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同时,起步区还将在基础设施投入、园区平台建设、政策体系配套等方面全面发力。譬如,在交通方面,计划在起步区引入2条市域铁路及12条城市轨道,实现与主城区及各组团间紧密联系,构建“轨道上的起步区”。在现有9条跨河通道基础上,规划新增9条通道,实现平均间距2.8公里,与上海、重庆、南京、武汉等跨江跨河发展的城市通道间距基本相当。在公共服务配套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规划建设文化、教育、医疗、体育、市政等公共设施,提升城市宜居水平。其中,在崔寨组团,正在重点建设黄河展览中心、会议中心、酒店中心、黄河体育中心等,形成互为补充、功能完备的公共服务体系。在园区平台建设方面,围绕“3+1”的产业体系,加快完善中科新经济科创园等园区配套,全力保障比亚迪新能源汽车11月30日整车下线。在政策体系配套方面,复制推广国家“四区”政策,用好已经出台的支持企业发展20条政策,加快出台促进金融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吸引各类金融机构落户起步区,尽快推出集聚人才创新发展若干措施,打造良好人才发展环境。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产业是关键,围绕“3+1”产业发展方向,起步区进一步聚焦确定“6+4+2”产业主攻方向。其中智能车和新能源是2个起步区导入的已经拥有链主企业的产业,也是起步区“无中生有”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有力探索。

  在智能车领域,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项目落地起步区,该项目达产后未来具备30万辆整车产能,直接带动就业岗位3万多个,起步区目前正全力靠上服务,为11月30日首辆新能源整车下线提供有力保障。比亚迪项目的落地,将带动智能车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企业集聚,与高新区比亚迪芯片项目相呼应,将在极大程度上完善我省的芯片应用市场。同时,也会对临近的济阳区、商河县等周边区域产生辐射带动作用,促进智能车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发展。

  在新能源领域,起步区目前落地了国家电投黄河流域氢能产业基地的固定式供能燃料电池、空冷燃料电池生产线,其作为起步区在新能源领域代表性项目,列入2022年世界制造业先进领航项目。该项目由国家“科改示范行动”唯一氢能企业——国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国家级氢能技术研发中心、氢燃料电池及关键零部件的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基地,打造黄河流域氢能综合应用示范区。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推进氢能装备的规模化应用,带动氢能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企业集聚,形成高精尖氢能装备产业集群,打造全国氢能应用示范高地。

初审编辑:苑文飒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