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布局数字经济先行区暨营养食品产业园,将成商河首个“百亿示范产业园”

2022-10-14 16:4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济南报道

  记者从10月14日召开的济南市“勇当排头兵 建设强省会”系列新闻发布会商河县专场了解到,商河县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新布局的商河数字经济先行区暨营养食品产业园,将成为商河首个“百亿示范产业园”。

  作为联合国地名委员会公布的全国100个“千年古县”之一,商河区位优越,是济南对接京津冀的桥头堡、新旧动能转换的产业承接地、省城北起城市拓展的新空间、省会绿色生态和幸福民生的新样板,拥有地热温泉、生态环境、现代农业、秧歌文化四张靓丽的名片。近年来,商河县抢抓济南从“大明湖时代”到“黄河时代”千年一跨等战略机遇,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追赶跨越为目标,以增进民生福祉为落脚点,担当作为争一流,发奋图强快发展,共建“北起”未来希望之城。2020年在全市重点项目观摩评议和全市综合考核中取得“双第5”的成绩,排名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进步县”第4位。2021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迈过200亿元、20亿元关口,相比2012年分别增长61.2%、278.1%,其中税收比重达到80%;荣获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一等奖,综合承载、县域经济2个单项考核一等奖,发展和服务环境单项考核二等奖。

  十年来,商河聚心聚力打好工业强县攻坚战,建设实力商河。商河县牢固树立“工业立县”思维,坚决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抢抓机遇,乘势而为,完善形成“四五六四六”产业发展举措,创造了商河县历史上多个“第一”:省级生物医药化工产业园、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应用项目、上市企业、“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海外研发机构、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实现从无到有。

  链主企业不断发展,生根商河的力诺特玻实现上市,微波炉转盘的产能、产量居行业前列,正力求占领国内中硼硅药用包装新兴市场,延伸进入制剂药、AR领域;科源制药将于今年11月上市,主导产品二甲双胍的生产能力居国内领先地位;用“关键一招”推动营养食品产业迅速壮大入围中央优秀改革案例,斯伯特集团成为运动营养行业的“隐形冠军”,实现了国产自主品牌运动营养食品首次出口海外。

  发展载体不断夯实,搭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创新产业园、齐鲁高端绿色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六园四院”载体平台,新布局的商河数字经济先行区暨营养食品产业园,将成为商河首个“百亿示范产业园”。

  平台公司不断壮大,成立五大县属国有平台公司,唤醒沉睡资源,推动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以改革创新为引领、以阳光沃土服务企业发展壮大,“放管服”改革强力实施,全市首宗、全省面积最大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已经入市,全国首创“容缺办理”审批服务模式,在全市率先开展“亩产效益”评价改革、率先实现项目“拿地即开工”,县长“调度”厅长成为佳话,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

  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目前,全县“四上”企业365家、规上工业企业178家,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1家、“瞪羚”企业24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2012年度增长16%,稳步跃升到2021年度增长26.6%;实际使用外资由2012年的1584万美元上升到2021年的6290万美元,实现近4倍增长,经济外向度明显提升。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