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民营企业100强总资产达3857.9亿元,较上年增长12.5%

2022-10-20 16:2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金雪 济南报道

  10月20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2022年首次开展的“济南民营企业100强”申报发布工作的有关情况进行介绍。济南市民营经济局党组书记孟学峰表示,民营企业100强总资产达到3857.9亿元,较上年增长12.5%,营业收入4884.4亿元,增长13.2%,纳税总额142.1亿元,增长16.7%,利润总额280.1亿元,增长2.7%。

  记者在会上获悉,本次“济南民营企业100强”都处于全市民营市场主体的第一方阵,“大、优、强”的特征明显,营业收入、税收贡献、就业人数等均在全市民营经济中占比较高。泰山钢铁、九羊集团、齐鲁制药、圣泉集团、玫德集团、明泉集团等多家企业作为产业链“链主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在带动民营经济转型、增强民营经济韧性、推动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

  据了解,2022年济南市民营企业100强,营业收入过500亿元的企业2家、100亿至500亿元的企业10家,50亿至100亿元的企业10家、10亿至50亿元的企业71家、10亿元以下的企业7家。“前三甲”为泰山钢铁、九羊集团和齐鲁制药,均入选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其中,泰山钢铁、九羊集团迈入500亿元大关,齐鲁制药跨入300亿元门槛。润华集团、东泰进出口、银丰投资、圣泉集团、泰威冶金、宝元商贸等6家企业跨入100亿元营收门槛,均入选2022年山东民营企业100强。

  孟学峰介绍,民营企业100强具备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68家企业的关键技术来源于自主研发,44家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开展合作,7家参与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建设。39家企业所属子公司中,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数量达118家。

  同时,民营企业100强涉及11个产业,其中,商贸流通产业、精品钢和先进材料产业的营业收入达千亿元以上,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的资产、利润、纳税、吸纳就业等指标均居于前列,大数据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成长潜力较大。

  “从区域分布看, 14个区县有企业入围百强名单,数量超过10家的有6个区县,其中,高新区15家,历城区14家,莱芜区12家,历下区11家,章丘区11家,槐荫区10家。”孟学峰表示。

  此外,7个产业十强的入围企业也都是所在产业的领头企业和佼佼者,共有51家企业同时入围济南民营企业100强。精品钢和先进材料产业创收第一,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在资产、利润、缴税和吸纳就业方面均领先。七大产业十强夯实了民企100强的根基和支撑,对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增强经济韧性、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起到了积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