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政企信息不对称,济南创新设立21个“亲情驿站”

2022-10-20 16:25: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金雪 济南报道

  10月20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2022年首次开展的“济南民营企业100强”申报发布工作的有关情况进行介绍。济南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勇介绍,济南依托市县两级工商联和部分商协会,创新设立了21个“亲清驿站”。

  张勇表示,市工商联组织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积极参加市委、市政府组织的情况通报会、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座谈会等政治协商和政企沟通活动,企业家所提意见建议,为制定有关政策措施提供了重要参考。同时支持鼓励民营企业家中的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认真履职,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有关问题建言献策。在工商联设立了立法工作联系点,在涉企政策法规出台前认真听取企业意见,充分发挥企业家在立法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开展“访民企、结同心、办实事”活动,认真听取民营企业意见诉求,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同时,依托市县两级工商联和部分商协会,济南创新设立了21个“亲清驿站”,根据民营经济发展需要和企业需求,定期邀请政府有关部门领导与企业家走进“亲清驿站”,沟通交流,解决问题。“亲清驿站”这一平台,把工商联的职能作用、政府部门的政策信息优势和企业的诉求意愿精准结合在一起,有效破解了政府部门和企业间信息不对称、沟通不畅通、服务不精准等问题,充分发挥了在反映企业诉求、畅通政企沟通和精准纾困解难方面的积极作用。

  此外,市工商联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引导企业家听党话、跟党走。推进惠企政策落实,邀请有关部门开展政策解读,不断提高惠企政策的知晓度和落实率。协同有关司法机构开展普法宣传、法制体检等法律服务,切实增强企业法治意识与合规水平。深入开展“同心同向广交友•凝心聚力促发展”连心行动,推动各级干部与民营企业家联谊交友,定期交流。根据企业需求开展培训服务,为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和数字化转型赋能。

  “近两年来,市工商联已举办政企沟通交流活动30期,直接服务企业1000余家,协调解决问题200余项,切实增强了民营企业获得感。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继续紧扣,‘两个健康’主题,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构建‘亲情’政商关系中不断发力,在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新的贡献。”张勇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