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森林防灭火安全屏障 济南2463余名专业队员24小时备战备勤

2024-03-27 16:07: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谢玮

  大众网记者 谢玮 济南报道

  3月27日,大众网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春季森林防火进入关键期,防火期内济南全市103支森林消防队伍、2463余名专业队员将实行军事化管理,集中食宿、前置驻守,24小时备战备勤、机动巡防,坚决筑牢森林防灭火安全屏障。

  森林防灭火工作是国家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也是各级各部门必须坚决扛起的重大政治责任。济南全市现有森林资源面积363.63万亩,共有10个重点防火区县、66个重点防火镇街,是全省13个森林防火重点市之一,森林防火任务十分繁重。自2023年11月1日起进入新一轮防火期以来,济南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方针,全力做好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全市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显著提升,森林防灭火形势持续平稳。

  防火期内,济南将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零报告、卫星监控热点两小时反馈等工作制度,确保一有火情立即上报,做到“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强化监测预警,充分发挥瞭望员、护林员巡视和无人机巡护、视频监控、卫星遥感监测等作用,加强监测分析研判,做到火情早发现、早处置。加大气象监测力度,每日发布森林火险等级专报,每周发布森林火险预警分析研报,并根据天气变化实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市民做好安全防范。

  为强化应急演练、坚持实战标准,济南修订《济南市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战化演练,全市各层级共开展“双盲”演练200余次,组织指挥能力、协同作战能力、火灾扑救能力大幅提升。按照“一山一案、一林一案”要求,细化不同火情处置流程,制作各区域火灾扑救作战图,将指挥部设置地点、附近可用水源、上山路线、防火隔离带开设部位、装备物资库、可调用救援力量、重点保护目标等关键信息在作战图上进行标注,开展针对性训练演练,切实提高应急处置水平。

初审编辑:谢玮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