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赋能!市中“一片沃土”为君来 20个高端项目集中签约

2019-05-12 18:0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5月12日讯记者 谢玮 通讯员 孙化鹏)今天下午,市中区举行2019“品质市中·聚力赋能”双招双引推介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与涵盖新能源、金融、互联网、高端智库等领域的20家企业签约,其中包括8家资金募集规模达460亿元的基金、金融类企业,实现多业态集聚,打造金融产业高地,推动地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外商投资兴业,凝聚人才资源,首要是抓服务、优环境、聚产业。近年来,市中区相继出台《关于加强市场主体建设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品质市中·人才强区”计划实施方案(试行)》等政策,高质量谋划产业发展布局。活动现场,随着“双招大使”及“产业顾问”的选聘,市中区开放开发的热潮扑面而来,创业兴业的氛围愈加浓厚,将280平方公里土地打造为充满活力的产业高地、投资热土、兴业福地。

  培育“良田沃土”,百亿元募集规模基金落户市中

  近年来,市中区紧扣《济南市十大千亿产业振兴计划》,按照“推进产业发展高端化,让泉城实力强起来”的要求,聘请专业机构高质量谋划市中区产业发展布局,做强现代金融、智能制造两大优势产业,培育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创新设计三大新兴产业,多核驱动,协同发展,让市中区成为企业发展、人才汇聚的“良田沃土”。

  在产业规划的引导下,市中区以“We are family”的招商理念,用心、用情、用智服务企业,“双招双引”硕果累累。据了解,本次签约的20个项目中,既有上海宝钢气体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这种世界500强企业,还有广州晓兰客车、山东赤子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带动力强的优质项目,也有山东省资本市场研究院、山东齐鲁新经济研究院等科研院所,无论是投资规模、产业层次还是贡献程度都完全符合发展理念,为市中区攻坚突破注入强劲动能。值得一提的是,签约项目中还包括中美绿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京东云计算有限公司等8家基金、金融类企业,资金募集规模达460亿元,进一步提升金融产业的发展活力、集聚能力和服务实体经济的实力。

  释放政策“红利”,扮好“店小二”助力企业扬帆远航

  企业和人才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石,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是政府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成就“市中吸引力”的背后,是市中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和态度。市中区始终坚持服务立区,牢固树立“请让我来服务你、就像服务我自己”理念,扮好“店小二”,深化落实“八个一”服务模式,同时对重要事项实施“一事一议”,营造“尊商、敬商、亲商、爱商、扶商”政商新生态。

  高质量招商引才同样需要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市中区优化自身政策,杜绝“抽屉政策”,出台“解痒政策”,针对市级出台的优惠政策,市中区采用“N+1”的模式来落实。在此基础上,市中区整合,出台《济南市市中区企业上市扶持办法》,对申请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公开发行上市的IPO企业、境外公开发行上市的企业,均提供资金扶持及相关政策支持;出台《双招双引及安商稳商重大事项一事一议工作试行办法》,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实行“一事一议”制度,满足投资商不同的需求,确保政策落地合规高效。

  市场主体是经济活动的细胞,营商环境好起来,市场主体“活”起来,经济发展才会生机勃勃。市中区出台《关于加强市场主体建设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聚焦产业引导,减轻企业税负,持续优化产业结构。聚焦创业扶持,降低准入门槛,激发市中区创新创业活力。聚焦创新发展,强化平台建设,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崛起。聚焦金融支持,加大服务力度,不断优化企业融资环境。聚焦人才保障,完善引才机制,加快引进海内外高端人才。聚焦环境品质,深化政务改革,全面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打造“智力”引擎,聚才、育才、留才凝聚“人才第一资源”

  企业发展需要政府支持引导,同样离不开人才队伍的不断壮大。市中区深入实施“品质市中·人才强区”战略,扎实做好各类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工作,重点实施“重点产业领军人才”培养引进工程、“重点骨干企业精英人才”培育工程、“各领域优秀人才”打造工程、“各领域青年人才”引进工程,让育才、引才、聚才氛围愈发浓厚。

  实施济南市力度最大的企业高管个人所得税奖励政策;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子女入(转)学(园)提供便利;通过租赁、建设、改造一批人才住房,解决创新创业人才住房需求……一系列政策红利加速释放,让市中区人才发展的“软环境”不断优化。对于人才而言,服务就是吸引力、凝聚力。市中区推进“只要你来市中干,一切手续我来办”服务举措,对人才创办的企业设立“绿色通道”;为高层次人才在住房补贴、人才公寓、子女入学、医疗保障和创业融资、科研配套等方面做好服务保障;设立人才服务中心,开设人才服务“专窗”,配备人才服务专员,建设人才公共服务信息平台,让人才享受“不跑腿或跑一次”的优质服务,培育拴心留人沃土,让人才来得了、留得住、用得好。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