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互联网+”创新创业综合示范园开园

2019-09-10 19:4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9月10日讯记者 赵业超 通讯员 李猛 裴梦雪 孙化鹏)9月10日上午,由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政府、猪八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猪八戒公司”)共同主办的济南市“互联网+”创新创业综合示范园开园活动举办。来自社会各界的2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感受市中区开放、创新、发展的新姿态。

  作为“线上+线下”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济南市“互联网+”创新创业综合示范园的开园,将在泉城掀起一场新的创新创业“风暴”。而园区在市中区的落户,也印证了该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有力举措。据悉,济南市“互联网+”创新创业综合示范园是猪八戒公司与市中区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的“互联网+”型数字经济创新创业综合示范园区。猪八戒公司将扎根市中、立足济南、辐射山东,通过“2个10万服务1个100万”,即10万平方米办公场所、10万以上专业人才,为100万中小微企业和创业者提供一站式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并依托平台大数据推动区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经济转型发展。启动仪式结束后,济南市、市中区各相关单位现场办公,第一时间梳理企业诉求,“零距离”了解企业所需,帮助企业解忧,齐心协力推动企业做强做大,为下一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省会济南的中心城区,近年来,市中区抢抓机遇,顺应发展大势,率先在全市布局发展数字经济产业。目前,山东数字产业大厦是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的起步区,开园半年以来,已经集聚了一批业界知名企业,既有工信部电子一所、中国信通院2家国家级产业支撑机构,也有承启通科技、誉存大数据、山东智汇云等知名企业,业态涵盖数字经济多个领域,初步形成了包括大数据、金融科技、人工智能、云计算、数字内容等细分领域的大产业集群和产业闭环小生态。

  同时,市中区依托人才、资本、配套等比较优势,植入高成长性业态,着力打造集聚各类创新平台的平台、园区中的园区,引进SAP思爱普(中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是培养世界五百强企业的世界五百强,以全球领先的数字化核心、人才管理、数据分析等云技术服务,以赋能中心为平台,推动当地中小企业上云,从而加速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助力区域数字经济发展与升级。此外,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济南)基地、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济南)基地、山东新金融产业园等打造成为全国顶尖的创新创业平台。今年7月20日,济南BIM软件产业园在市中区挂牌成立,市中区全力打造全国首个BIM软件产业园,推动BIM产业新业态发展,助力“数字山东”建设,撬动万亿级数字经济产业。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市中区在大观园街道试点针对中小微企业、尤其是济南市“互联网+”创新创业综合示范园入驻企业打造全包模式服务,实现营业执照一次办理,全力助推企业做大做强,让市中在增速换挡期跑出发展“加速度”,不断提高在全市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

  线上线下协同创新

  为145万线上企业安“家”

  据悉,济南市“互联网+”创新创业综合示范园是市中区为发展数字经济,重点打造的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的起步园区,由猪八戒公司开发运营总体量2.8万平方米的综合性“互联网+”双创示范园,首期在市中区纬二路66号开发运营9000平方米园区。记者在园区现场看到,楼体是极具时代感的灰白色,楼层间是猪八戒公司特有的橙色条纹,大楼周边街道重新铺制彩砖,绿化带里的几只小猪雕塑,为紧张严肃的园区环境平添了几分活泼的气息。步入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独立办公空间,橙白搭配的设计,给人一种宁静致远的心境,旁边是现代化的咖啡厅,极具创意的设计使创业者在紧张的工作之余也能享受片刻安宁。

  据了解,猪八戒公司导入优势服务资源,为园区开发建设和运营至少九个方向(包含5个国家级)的“互联网+”型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互联网+双创、互联网+分享经济、互联网+大数据挖掘+钻井、互联网+智造、互联网+科技、互联网+文创、互联网+教育等,打造立足济南、辐射山东、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省级乃至国家级“互联网+”型双创示范园区。5年后,园区规模将达到2.8万平米,“线上+线下”公司集群规模不低于900家,解决就业人数不低于4500余人,累计产值不低于8亿元,拉动相关产业产值增长超过120亿元。

  “今后飘在山东猪八戒网上的145万的合作伙伴将在济南有了家。”猪八戒网创始人、CEO朱明跃表示。作为中国领先的服务众包平台,猪八戒网是共享经济的代表企业。公司下一步计划在山东落地多个“八戒工场”,充分发挥市中区文创、教育、人才等方面优势,以大学生“双创”为内核,依托猪八戒网多年以互联网人才共享平台助力企业发展的经验,“互联网化”一批有专业能力的大学生;孵化帮扶一批大学生创业团队和创业企业;培养创业明星、打造创业盛典,帮助有志青年实现创业就业梦想;建设“互联网+”产业服务体系,为个人创业者和大学生迎来福音。“依托猪八戒网领先的服务交易平台、人才共享大数据平台、超级孵化器、产业升级助推器等平台价值,实现为区域内企业提供全要素、全链条的创新创业服务,通过八戒知产、八戒财税、八戒科技、八戒金融、八戒游戏的落地,为企业实现‘互联网+’造福。”朱明跃表示。

  构筑产业支撑体系

  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闭环生态”

  今天的市中,汇聚了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山东新金融产业园等能够承载大数据产业的园区和楼宇资源,在重磅打造济南市“互联网+”创新创业综合示范园后,市中迈向数字经济时代的脚步将更加坚实。

  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市中有着人才、资本、交通、配套环境等得天独厚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市中区有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塔等区域总部133家,有5000平方米以上的商务楼宇78座,其中亿元楼宇27座,金融业区域总部占全市的52%,信息产业基础雄厚、氛围良好,荣获山东省大数据产业集聚区、省级创业型县区等称号。

  以高瞻远瞩的眼光,撬动数字经济新支点,离不开一套完善的顶层设计。市中区坚持“产业融合发展、园区协同发展”导向,按照“产业集聚+行业应用+人才培养+支撑环境”四位一体的工作思路,以“双招双引”为抓手,加快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加大产业和人才扶持力度,打造特色鲜明、功能完备、富有活力、效益明显的“一园多集群”数字经济产业格局。同时,市中在全市率先成立产业发展专职机构——市中区大数据业服务中心,出台《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顶层规划文件,制定《促进产业发展应用的若干政策》产业扶持政策,组织开展“数惠市中”行动,实施“数聚市中”“数创市中”“数融市中”“数链市中”四大工程,推动大数据资源汇集流、大数据企业云集流、大数据产业聚集流与人才、资金、技术、信息要素“三流四要素”汇聚市中。

  当好园区“店小二”

  市中区用“辛苦指数”换企业“发展指数”

  随着一大批投资额高、带动力强、影响力大的优质项目纷纷落地,为市中区发展注入新动力。把企业项目招进来后,如何让他们留下来,使产业链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智慧创新,更呼唤强有力的政策保障与环境支撑。回首市中区近年的发展,正是最大限度优化营商环境,才引来众多激活新动能的“金凤凰”。

  从调整完善招商引资委员会,到编制出台《市中区加快服务业发展推进意见》、《加强市场主体建设100条措施》等政策,再到实施“八个一”服务措施,市中区将招商引资视为发展的“生命线”。同时,市中区明确一个目标、叫响一个品牌,即聚焦“一次办成”、服务“一步到家”,让企业在市中发展、企业家及各类人才在市中工作生活感到舒心、舒适,切实将“请让我来服务你,就像服务我自己”的理念贯穿工作始终,全力打造“十最”政务环境。

  “从项目洽谈、落地到开园,正是当地政府‘店小二’式的服务姿态,为我们企业赢得宝贵的时间。”猪八戒网山东大区总经理冉启虎介绍,“企业服务是一个‘万亿级’市场,济南市市场主体多,发展环境好,同时,市中区全力营造的营商环境,为我们企业的发展铺平道路。”据悉,园区将发挥服务交易平台的优势,聚焦中小微企业,从商机流量、办公空间和企业服务等多个维度,为济南市量身定制“互联网+”平台,为“双创”、电子信息、文化创意、文化旅游、工业智造、服务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撑性服务,促进本地互联网经济与创新创业平台持续健康发展,形成品类丰富、链条健全的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成长提供全周期服务。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业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抢抓自贸试验区机遇,济南如何“盯着上海干”?

    在距离我国第一个自贸试验区——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行6年之际,国务院日前印发《中国(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决定在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和黑龙江等6省区设立自...[详细]

    09-12 09-37济南日报
  • 济南开展外卖、快递骑手上路执勤公益活动

    日前,山东省济南市文明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与市快递行业协会、外卖行业企业联合发起了“创城我先行,交通零违法”文明示范路口认领活动。济南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从业人员和交警一样,为城市的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详细]

    09-12 09-40工人日报
  • 89个遗产点!“泉·城”申遗划重点,专家支招申遗之路

    图片加载失败

    “把泉水作为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保留起来,而且准备申请世界文化遗产,这说明济南人民正在为追求更高的生活质量而做出更大努力。最后,霍晓卫总结,济南泉文化景观可以成为济南历史文化名城整体保护与发展的有力抓手与切入点,进一步推动城市的保护工作。[详细]

    09-12 09-36生活日报
  • 走进网格深入社区 姚家街道召开精细化治理工作推进会

    9月11日上午,姚家街道精细化治理工作推进会在辖区精细化治理指挥中心召开。姚家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文利在会上指出,要以最坚定的思想意识,俯下身子,走进网格中,深入社区去。把网格化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切实提升精细化治理水平。同时,会议部署了标准地址采集任务。[详细]

    09-12 09-33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公交“绿色出行卡”30日用户再推半价购票权益

    记者今天从济南公交获悉,为响应2019年全国“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鼓励市民乘客优选公交绿色出行,9月15日起,济南公交春秋季节优惠卡再次开启优惠功能;同时,针对“绿色出行卡”30日卡用户再推半价“优惠权益”活动。[详细]

    09-11 18-31大众网·海报新闻
  • 天凉好个秋!济南今天最高温才22℃!

    在连续了几天的高温之后,济南终于迎来凉爽的日子,有了秋天的凉意,记者从气象台了解到,截至今天下午两点半,济南最高气温仅有22.3℃,而且未来的几天也都是“秋意凉凉”的光景。气温反复,也提醒市民朋友外出需注意添加衣物。[详细]

    09-11 17-0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