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已至,市中很温暖

2024-01-31 16: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谢玮

  大众网记者 谢玮 济南报道

  济南的冬天是冷冽的。一阵大雪过后,英雄山景区白雪皑皑洁净肃穆;高低错落的楼房,车水马龙的十字街头都银装素裹……白雪覆盖下的城市,让这个冬天更添一丝“寒气”。看似冰冷的城市景观下,市中区却在用自己的“温度”来温暖人们的心。

  这是一座有温度的城,一座充满爱的城。在这里能体验到商贸便民带来的时尚生活方式;在这里能感受教育温度为莘莘学子带来的感悟与提升;在这里还能体会到乡村振兴为农民带来的增收与幸福……

  商贸活力迸发,便民“温度”触手可及

  这里有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这里“复兴与超越”的老商埠初具规模,“潮燃大商埠”远近闻名;这里是济南市重要文化枢纽、素有“一座老商埠,半部济南近代史”之称……当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遇上开拓创新的思维和踏实苦干的精神,市中区正展现出商贸活力迸发的好光景。

  近年来,市中区老商埠着力打造复兴百年前商埠区历史风貌和繁荣景象,与当下时尚生活相结合,融合文化、旅游、商业,将城市记忆、文化片段、生活场景、商业空间有机融合,打造兼具文化传承、旅游观光、商业功能的百年商埠风情商街。

  “十一”假期前后,“潮燃大商埠”成功举办,近百项节目精彩纷呈,周边景区商场客流量和销售量“双量”齐涨,老商埠总客流量突破20万人次,同比增长约50%,20个主要商家实现营业额达425.51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幅达136%。活动的火爆不仅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更带来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既能体会百年商埠文化,又能方便购物,让人们体会到商贸发展带来的便民“温度”。

  在便民服务上市中区也有自己的亮点工作。走进振大郎茂山社区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各摊位上整齐摆放着蔬菜、水果、肉类、干果等,各类商品一应俱全,在生活半径步行15分钟的“圆圈”内,诊所、药店、健身房、市场、幼儿园等一应俱全,居民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展现市中“温度”的同时,将便民服务做到最好。

  随着服务中心板块业态、服务功能的不断充实,市中区以振大郎茂山社区便民消费服务中心为基础打造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不仅让周边居民“一站式”购物成为可能,也为居民的高品质生活提供了坚实保障。

  全环境立德树人,教育“温度”常在身边

  教育是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繁荣和进步的基石。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变革,培养具有全面素质和创新能力的人才成为教育的重要目标。市中区贯彻落实“全环境立德树人”教育理念,旨在为学生提供全面发展的机会,培养他们成为有道德修养和创新能力的栋梁之材。

  只有在全面环境中,学生才能得到全面的培养和发展。近年来,市中区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力打造“名校云集、名师辈出、学生幸福、社会满意”的品质教育示范区。

  去年2月,市中区被认定为全省首批全环境育人实验区。由区委、区政府出台《关于创建山东省全环境育人实验区的实施意见》,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的“山东省全环境育人实验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汇聚23个单位部门、17个街道办事处的合力,在全区构建起“家校社政研”五位一体协同育人新体系,打造了“合育人·向未来”全环境立德树人品牌,向学生、家长展现了市中教育的温度。

  通过“全环境立德树人”的实践,市中区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了提升,道德品质和创新能力得到了培养;学生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团队合作能力也得到了锻炼和提高。同时,家庭和社会的参与度也得到了增强,形成了育人的合力。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市中教育用自己的努力,让学生、家长、教师感受到了教育的温度常在身边。用有温度的教育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乡村振兴带动发展,产业“温度”描绘新画卷

  小小的多肉植物,一头连着农民的汗水,一头连着美好的生活;产业振兴,一头连着农民的增收,一头连着农村的生机和活力。

  在市中区南部,有一处依山傍水、风景秀丽之地——“石崮寨”。这里山川连绵、群峰竞秀、依山傍水、风景秀丽。近年来,市中区瞄准现代都市农业,围绕特色农业、生态农业体验发展乡村旅游,因地制宜,在撬动生态产业的同时,努力实现从美丽乡村向景区化乡村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有温度的市中区乡村振兴之路。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近年来,市中区石崮都景区凭借良好的农业产业优势,逐渐形成了以多肉植物、生态采摘等特色农业。目前,年产多肉花卉成品1000余万株,产品销往全国各大经销商以及花卉市场。

  近几年,石崮寨景区先后建设了绿色生产示范区、创意文化体验区等市民休闲体验项目,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建设了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蔬菜采摘园,并配套建立了农家小院。现石崮寨景区已成为集生产、生活、生态、休闲、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都市农业园区和农旅综合体。

  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市中区一直在路上。市中区已经完成35个开发边界外村庄产业发展方案编制,第一批、第二批“一村一业、一村一策”项目落地建设,这将不断增加村集体收入,为农民提供就业岗位。

  今年以来,市中区各项有温度的服务越来越向高品质、多维度发展,为市民提供了更美好的生活体验。这背后更是离不开市中区各项政策的支持,有温度的市中,正逐渐渗透到市民生活中,让城市发展更有动力,让市民生活更加舒心。

初审编辑:谢玮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