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道市中(15):最接地气的美食“天花板”,到民族大街赶赴一场“碳水盛宴”

2024-02-02 14:5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谢玮 王雅雯

  编者按:

  美食是一座城市的集体回忆,来自山川湖海,却囿于唇齿之间。“吃”虽是细枝末节,却也是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对美食的渴望,源自人类的本能,然而对于美食,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甚至相反的选择,食荤茹素,快食慢餐都有自己的理由。千百年来,食物就这样伴随着人们的脚步,不停迁徙,不断流变,无论脚步走多远,在人的脑海中,只有故乡的味道熟悉而顽固,他就像一个味觉定位系统,一头锁定了千里之外的异地,一头则永远牵绊着记忆深处的故乡。

  欣赏和品尝一座城市的美景与美食,就像在解读她的历史和文化。笔耕不辍,厨房不冷。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为您带来全新的视频栏目《味道市中》,带您走进济南市中区的大街小巷,在美食中尝百味人生,在影像里品味味道市中。

  大众网记者 谢玮 王雅雯 济南报道

  “来嘞!热腾腾的牛肉火烧哟——”早上十点钟,民族大街市集门口充斥着此起彼伏的吆喝声,商户们早已开启了忙碌的一天。坐落于济南市市中区经八路的民族大街市集,自建成至今,岁月的足迹早已在此铺满了四十个春秋。近年来,随着自媒体的不断兴起,民族大街也再度走进了大众的视野,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的热情追捧,成为备受瞩目的“网红打卡地”。在这条充满人情味的老街上,生活的美好与温情每天都在上演,行走于此,便可真切地感受到烟火气里的热情与温度。

  40年岁月沉浮,老街味道见证历史文化变迁

  民族大街北起文化西路,南至经十路,不仅是重要的交通枢纽,更是地道美食汇聚之地。街虽不长,却没有人能空着手从这条街走出来,因为这里琳琅满目的美食足以让你为之驻足停歇、流连忘返。

  走进街内,各式各样的特色小吃更是目不暇接。街内前半段以特色小吃、美食餐饮为主,而街尾的果蔬市场则呈现出另一番景象:新鲜的时令蔬菜和水果摊在地上,色泽鲜亮的油菜、形状饱满的西红柿……每一个细节都展现出浓郁的市井气息和市集的勃勃生机,如若有幸觅得属于自己的“宝藏美食”,那更将是一场不期而遇的惊喜。

  “想吃原汁原味的地道市中美食,到这里来准没错。”刘女士在民族大街经营老济南酥锅已有20年之久,听闻记者来意,刘女士向记者热情讲述着老街的历史故事。

  据悉,民族大街的历史可追溯至清朝时期,这里曾是商贾云集之地,街名取自“三民主义”中的“民族”二字,从中便可窥见其悠久的历史渊源,“后来慢慢发展成了一个美食市场,少说也得有40年历史了”, 刘女士告诉记者。

  在历史的长河中,民族大街见证了本地美食的发展与变迁,而在这条街上,城市的文化也得以传承和发扬。

  “老济南的煎饼果子、炸酱面、糖火烧这些传统小吃,都在这条街上得以保留和传承。”刘女士感慨道,美食不仅满足了人们的味蕾,更成为了一种对文化的传承和情感的寄托,在满足口腹之欲的同时,也能感受到城市所蕴含的历史底蕴与独特魅力。

  好品质成就高“回头率”,远道而来只为一口美味

  刚步入市集,排起长队的鸭肚饼便吸引了记者目光,小小的门店面前摆放着满满一大锅鸭肚,香气扑鼻,让人忍不住驻足流连。据店主介绍,鸭肚饼皆是采用焦黄酥脆的面饼一剖两开制作而成,铺上新鲜生菜叶作为夹层,再将鸭肚包裹其中,撒上孜然、五香粉、辣椒面等调料,一个色香味俱佳的鸭肚饼便出炉了。

  正在排队的王先生主动与记者聊起了天,表示鸭肚饼是他最近的“新欢”。

  “刚烤出来的饼口感很好,饼上吸满了汤汁,里面的鸭肚分量也很足”,为了吃上这一口日思夜想的美味,王先生今日专程从十几公里外驱车前来。寒冷冬日里,咬上一口热气腾腾的鸭肚饼,唇齿间便只留下满口的香气与温暖。

  民族大街的集市店铺,招牌大都简单又醒目。卖烧饼的就叫“烧饼店”,卖米面的就叫“粮食店”,李先生经营的猪肉店和这些店铺一样,简简单单的几个字便道出店铺的主营产品。

  “店里主要卖的是散养的土猪肉,这种肉的优点是不柴不腥”,李先生坦言道,虽然店只开了三四年,但店里的顾客基本都是回头客,“只要吃过这种肉的,回头率都特别高。”

  “我们的肉保证质量,一个卖的是产品,另一个卖的是人品。”李先生脸上乐开了花,豪爽性格的背后,是对猪肉品质的坚定信心与底气。

  Citywalk的归宿,抚慰生活的“乌托邦”

  “Citywalk的尽头是民族大街菜市场”,近年来,民族大街成为许多年轻人Citywalk的热门打卡地,年轻人们在这里找到了逛菜市场的乐趣,慢下来走一走,进行一场沉浸式、慢节拍的城市漫步。

  “来这里不仅仅是为了品尝美食,更是为了感受这里独特的人文气息与历史底蕴,让我特别放松。”还在上大学的李女士告诉记者,今天她便是应朋友之邀相约一起“Citywalk”,来这里品味独特的城市美食文化,感受这座城市的魅力和活力。

  到民族大街逛一逛,生活的焦虑和烦忧似乎都会被这热闹的氛围及其诱人的美食所冲淡,熙攘繁闹的市井气息与喷香扑鼻的佳肴美味交织在一起,令人仿佛步入了另一片繁华却又宁静的天地之中。年轻人们在这里找到了一份安心和愉悦,暂时忘却生活的烦恼,沉浸在美食和文化的魅力中,感受生活的简单与美好。

  市井长巷,聚拢起来是烟火,散落开就是人间。闲暇之余,漫步在民族大街,感受浓浓的人间烟火气,触摸一座城市的温度,便是最快乐却又深刻的味道。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