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在济南过大年 | 外籍留学生在市中剪纸写福,感受浓浓“年味儿”

2024-02-06 13:58:30 来源: 济南市市中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 王湲棵

  轻蘸墨汁,展纸挥毫,将祝福融进笔端;左右翻折,巧手裁剪,火红的窗花年味儿十足。

  近日,济南市市中区邀请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高校20余位外籍留学生代表,在十六里河街道秀和社区开展“翰墨迎春 春联送福”活动。外籍留学生和社区居民们欢聚一堂,在欢喜热闹的氛围中感受中华年俗文化。

  “在济南生活了这么久,喝过胡辣汤、逛过趵突泉,但是拿起毛笔写福字还是头一回,我太喜欢书法艺术了,这次体验太难得了!”来自山东大学的留学生开心地说。在秀和社区馨香书画院书法家们的耐心指导下,外籍留学生们跃跃欲试,纷纷拿起毛笔写下新春“福”字,表达对中国传统节日的美好祝愿。

  与此同时,现场还有剪纸、刻瓷等多种非遗教学活动,留学生们认真听老师们讲解并自己动手尝试。外籍留学生和居民群众一起创作出墨香四溢的春联、喜气洋洋的福字、红红火火的剪纸,现场的年味儿瞬间“拉满”。

  来自济南大学的留学生一边学习剪纸一边笑着说,“我们之前也参加过这种活动,对剪纸还算熟悉,感觉十分有趣。”他告诉记者,“今天是中国的小年,我们在一起过年,非常开心。”

  据了解,为更好满足群众春节假日文旅商体消费需求,济南立足特色资源,围绕“泉”在济南过大年这一主题推出一系列活动,邀请全国各地游客朋友来济南听泉水叮咚、看一城山色、住泉水人家、品济南味道,深度体验和感受不一样的年俗年味。此次市中区邀请外籍留学生沉浸式体验年俗活动,既能让五湖四海的朋友们在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感受中有滋有味的中国年,也为外籍友人开辟了一个认识和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有利于以亲历者的视角讲好济南故事、传递济南声音。

  下一步,市中区将通过开展多种多样的节庆活动,展现市中特色,丰富留学生生活,酝酿属于济南、属于市中的独特年味,在这一过程中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充分搭建好中外文化交流互鉴平台。(通讯员 孔雪)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