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人民医院假期24小时坚守“医”线,为生命“守岁”

2024-02-18 14:33:00 来源: 市中融媒 作者: 王湲棵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不论在哪儿,人们都盼望着能够“回家过年”。然而,在万家灯火团圆时,有一群人仍默默坚守在岗位,诠释着别样的年味儿。

  大年初一,市中区人民医院灯火通明,病人攒簇。医护人员穿梭于急诊室和抢救室之间,争分夺秒为生命保驾护航。对他们而言,过年的责任就是“守护”健康。

  “医”线不打烊,24小时为生命守护

  据统计,春节期间,市中区人民医院门(急)诊共接诊患者4797人次,抢救病人20人次,收治危重病人10人次。

  面对庞大的就医病患群体,市中区人民医院开启了“一级戒备”状态。在家家户户热热闹闹看春晚、过春节的时候,医护人员们接诊、问诊、手术、急救……所有工作,一如既往。

  “急诊科的性质特殊,科室有大量的出诊工作,医护人员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随时准备应对突发及紧急情况,只要电话响起,就要立即出发。”医生殷树水告诉记者,节假日从不停诊是医院门诊人的习惯,遇上春节医护紧缺,病患激增,就医情况更为紧张。“这几天忙得没日没夜,春节假期过到了哪一天,已经无暇顾及了。所有工作只围绕一件事,那就是保障好每一位前来就医的患者。”

  无假日医院诊疗,确保万无一失

  春节假期来临之前,市中区人民医院应对特殊时期的就医需求,决定推行无假日医院诊疗服务。

  据了解,门诊根据医院医疗资源动态调配制度,提前与重点科室沟通,克服8天长假医护紧缺这一困难。根据应急处置方案,医院总值班人员应急协调病房值班医生补充到岗,缓解急诊诊疗压力,业务副院长和急诊科主任也取消休假,奋战在诊疗一线,确保急诊24小时、常规门诊不停诊,住院全天候,检查检验即到即查,全力以赴满足患者就医需求,站好春节假日岗。

  “急诊科其实就是365天24小时不停歇的,春节期间我们比平时更忙。我们其实也想回家跟家人一起过大年、吃团圆饭,但职责所在,这些患者更需要我们的守护。”急诊科一位护士告诉记者,她插空给家里打了个视频电话,这样聊聊天、唠唠家常,也不失为一种“年味儿”。

  整个春节假期,市中区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昼夜不息,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接拨电话、核对药物、抢急诊、查病患,用实际行动为健康护航,为生命“守岁”。“不只是我们医护行业,春节期间警务、环卫、轨道交通等各行各业的许多工作人员都坚守在岗位上,履职尽责,保障城市运行,守护万家灯火,这也是我们坚守的意义。”殷树水说。(通讯员 孔雪)

初审编辑:谢玮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