杆石桥街道乐山小区社区:乐业·乐成“就”在社区“微服务”提升社区就业质效

2024-03-04 14: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雪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既是经济的“晴雨表”,也是民生的“温度计”、社会的“稳定器”。近年来,社区以打造乐业·乐成“就”在社区“”微服务”平台为依托,实行“1+1+9+N”工作法。即“1个核心”,以社区综合党委为核心、“1个驿站”以乐业·乐成“就”在社区服务驿站为依托、 “9项服务”,为社区求职者提供失业登记、需求汇集、岗位推送、能力提升、创业推介、职业指导、精准匹配、政策宣传、补贴申领于一体的就业服务、“N融合”,链接融合企事业单位、商业楼宇、社会组织、培训机构、大专院校,成立社区促进就业服务联盟,扩大就业朋友圈,打造就业共同体。

  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就业服务,通过开展社区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共建单位招聘服务月等形式,让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近距离享受规范、便捷、高效、均等的就业服务和就业帮扶,形成了“步行可达、政策可享、服务可及、成效可见”的家门口一站式“15分钟就业服务圈”。

  拓展“微就业”。近年来,已累计搜集发布招聘信息500余条,举办针对失业和困难就业人员的就业招聘会6场,提供劳动法律宣传及咨询14场次。与青岛银行济南泺源支行、城际之星物业公司、市中区停车公司乐山车辆服务站、振邦安全服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单位达成了长期就业培训招聘合作意向。

  帮扶“难就业”。靶向发力对焦社区内大龄就业困难人员,联合社区区域化党建共建单位,开发政策性辅助岗位4个,吸纳就业人员3人,为辖区26名困难大龄就业人员申请安置了公益性岗位,在社区实现了再就业。

  支持“微创业”。创业是更为积极的就业。对有创业需求的居民,社区优化社区创业场景,激发社区创业原动力。小聂是乐山小区的一名居民,也是苏氏油旋的传承人,也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创业之初,社区帮助其寻找店面,在社区中开办了一家食品店,经营之初,遇到了一些困难。社区就业“管家”就在社区开办的“社区大集”上,给他预留了经营摊位,为他进行宣传,并联系辖区酒店,为他打开了批量销售渠道。如今,苏氏油旋不仅成了小区的名优小吃,还登堂入室走进知名鲁菜馆,成为济南名吃的一张名片。小聂高兴地说,没有社区的帮扶,我的小店经营不到今天。

  提升“微技能”。社区还与两家职业培训机构联合,在社区建立了实训基地,每周开展定制化、专业化、特色化培训。学员在实训基地既练就了技术功底,社区居民也享受到了免费的服务,实现了就业和服务的双赢。

  实行“网管家”。社区网格员化身社区就业“管家”,具体负责网格内失业人员、困难就业人员的帮扶指导和就业政策宣传,让就业群体在网格内就能实时了解就业信息,找到自己适合的岗位。近年来,通过网格就业“管家”的帮扶,有5人实现了再就业。

  挖掘“活资源”。社区还充分挖掘利用好辖区单位的就业服务资源,联合18家银行、金融、商务楼宇等单位,成立了社区就业服务联盟,引导单位开发就业辅助性岗位6个,举办了多场次的技能培训班,积极吸纳有就业需求的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

  开办“微课堂”。社区还围绕社区未就业群体需求,利用召开就业创业沙龙、恳谈会等形式,组织辖区有岗位的企业,走进社区,开展招聘活动。联合美容美发等机构,开办了社区就业技能培训夜校,让有创业和就业需求的求职者,不出社区,就能就近参加培训,受到广大社区求职者的欢迎。

  乐业·乐成“就”在社区的服务宗旨:让社区居民安居乐业,让社区成为就业群体成功的起点,更让他们成就在社区。(通讯员 孔雪)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