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跑”春天 共赴美好

2024-03-04 16:00:00 来源: 济南宣传微信公众号 作者: 杜春娜

  春日胜黄金,实干不等人。春节过后的济南,呈现着一幅幅赶早、抓早、拼早的起势胜景。招商引资,拼的是实力,抢的是时间。市中区拿出“首战就是决战”的精气神,开展招商觅“良缘”,抓紧项目对接与落地,以奔跑奋进姿态,掀起招商引资新攻势,擂响高质量项目建设战鼓。

  惟实励新

  新发展机遇已迎来

融汇济南老商埠

  “火车来,商埠开。”1904年,济南在市中打开了融入世界的大门。从蒸汽机到复兴号,时代高速飞奔,120年后的市中也正在迈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

  “百廿市中 励新同行。”当前,市中正处在二次创业的黄金期、关键期、攻坚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时代机遇。以现代金融示范引领、以都市工业智造赋能、以数字经济集聚先锋、以能源互联战略先行、以文化商贸融合共生,市中区五大主导产业发展空间充足,投资空间广阔。

  同时,围绕五大主导产业,市中区坚持“济南所需、市中所能、未来所向”,以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发展目标,建立“六个一”链长制推进机制,加快强龙头、拓链条、壮集群,将重点打造“十大产业链群”。

  现代金融产业链群、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群先进电网产业链群、能源储运销售产业链群、电力设备与电力电子产业链群、先进电网产业链群、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群、文化与出版传媒产业链群、医药(械)与医疗康养产业链群、现代建筑产业链群、健康食品与餐饮服务产业链群,十大链条集群是市中区当前产业发展的新赛道,也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为投资兴业提供了新的空间和新的领域。

  发布“两个清单”

  在双向奔赴中共享城市价值

  “守正、创新、开放、共赢”的商埠文化基因已刻进市中人的骨子里。市中区以核心城区的优越区位作为发展根基,以重点产业的强势支撑作为跃升契机,将持续推进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招商引资。

市中区2024年“百廿市中·励新同行”招商引资推介会

  为了扎实推进招商引资,在市中区2024年招商引资活动中,市中区委副书记、区长孟庆顺发布了两个投资机会清单和载体空间清单,进一步汇聚优质资源、建强产业链条、推进协同创新,在企业与市中的双向奔赴中共享城市价值,共赴美好未来。

  投资机会清单分为地块开发类、城市更新类和产业投资类。

  在地块开发方面,2024年,全区计划出让居住、商业、工业土地23宗,共1101亩。依据济南市及市中区城市建设要求和重点产业发展机遇,市中区还筛选了7个位置优越、品质卓越、产业吸附力强的地块;

  在城市更新方面,市中区共划定城市更新单元5个、涉及城市更新项目10个,包括上新街片区城市更新单元、商埠区(市中区)城市更新单元、白马山片区城市更新单元、英雄山西片区城市更新单元、中央活力区城市更新单元;

  在产业投资方面,全区共策划产业项目406个,总投资规模约2340亿元。包括学校改扩建、文化体育、生态保护、城市管理等生活配套类项目;

  而载体空间清单以市中区优势产业为先导,加快释放链主企业虹吸效应,共同做强产业矩阵。2024年至2025年,市中区将持续推动中国海外集团(华北)区域总部、中广核储能、山东未来云谷、大健康产业中心、云启中心、未来产业算网用一体化等71个重大项目。

  岁月流转,开创与发展的故事,将继续在这片热土徐徐展开,再度与这巨变的时代同频共振。

  优势明显突出

  支撑高质量发展信心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是推动地方发展的“源头活水”。引来一个好项目,不仅能撬动经济,还能带来新理念、新技术,提供相应的工作岗位。

  2023年以来,市中区不断扩大招商引资,全年引进重点项目526个,与中建国际、域潇集团、科大讯飞等22家头部企业签订战略协议,推动国家管网山东区域总部、商汤科技、德才集团等项目落地即达效。

  市中为何能够取得这么多企业的信任?城之央,市之中。市中资源丰富、底蕴深厚、人杰地灵,是济南的政务服务中心、金融中心、数字中心、文化中心、商贸中心的主要承载区,也是济南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的示范区。

  “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招商要有“求贤若渴”的诚意,要有“礼贤下士”的耐心,只有心诚情挚,才能打动人。“在‘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原则下,将把走访企业当成‘走亲串友’,依法依规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在新春第一会上,市中区委书记鞠正江发出了郑重承诺。

  市中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龙年开班第一周,市中区党政“一把手”行程不断,忙不停地拜访企业。2月21日下午,市中区委书记鞠正江,区委副书记、区长孟庆顺拜访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2月22日下午,拜访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市中区真正地把企业放在了心上。

  中冶路桥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在市中区2024年招商引资活动上谈道:“市中区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深厚,营商环境优良,一大批数字、能源、金融龙头企业聚集于此,经济发展活力强,发展潜力巨大,增强了我们在此投资兴业的信心。”

  时间不等人,发展不等人。求真务实、求新求变的市中区正以招商引资壮大高质量项目,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行稳致远。(通讯员 孔雪)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