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树清:从退役军人到企业家,不朽军魂成就奋斗人生

2024-03-08 15: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谢玮 王雅雯

  大众网记者 谢玮 王雅雯 济南报道

  穿上军装,用鲜血捍卫国家的尊严;离开军营,践行军魂济天下。走进位于济南市市中区二环南路的山东省人民药业有限公司,巨大的雷锋画像映入眼帘,伴随着耳畔响起的起床号手机铃声,这位被誉为“齐鲁最美退役军人”、担任山东省人民药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及董事长的企业家——裴树清,正以稳健矫捷的步伐向我们走来,带着军人的赤诚与坚韧,带着为人民服务的信仰和追求,步步诉说着一名退役军人色彩斑斓的生命篇章。

  初心:

  服务人民永不褪色,戎马岁月铸就军人情怀

  军人应该具有一种怎样的情怀与信念?裴树清耳边始终回荡着父亲的教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他尚且年幼的心中,埋下了服务人民的小小种子。

  裴树清的家乡位于济宁市梁山县韩岗镇袁口村,在这片红色的热土上,流淌着红色的血脉,而裴树清的父亲也是一位有着70年党龄的老党员。“我们是军人之家,军人的本色、革命的传统不能丢。”1979年11月,18岁的裴树清顺利胸戴大红花,入伍到部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

  8年的军旅生涯,改变了裴树清的人生轨迹。8年来,裴树清两次荣立三等功,三次受到通令嘉奖,两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四次被评为学雷锋先进个人,多次冒着生命危险完成抢险救灾等重大任务。身上留存的两道清晰可见的伤疤,是那段岁月的无声见证,他将最宝贵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军营,无怨无悔地追寻心中信仰。

  1987年底,裴树清退出现役,但军人的责任使命、军人的气质胆魄,百折不挠、顽强拼搏的意志却深刻地烙在了他的灵魂之中。

  “退伍,只是战场的转移,军人脱下军装,军魂永在。”裴树清怀揣着“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军人情怀,奔赴新的人生阶段,这种不甘人后、吃苦耐劳的精神,无疑成为了他日后创业成功的重要基石。

  决心:

  艰苦创业重塑辉煌,商海传奇彰显军人本色

  退伍后,裴树清被安置到一家省属国企工作。好景不长,2000年10月,裴树清所在的企业倒闭,即将迈入不惑之年的裴树清被迫下岗了。

  为了维持生计,裴树清开过小饭店,做过中间商,卖过二手货,但仍难以保障家人生活。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裴树清的生活迎来了转机,国家逐渐放开医药流通市场,裴树清也开启了他的创业之路。

  “我永远忘不了母亲无数次念叨的痛苦往事:我刚出生时,哥哥和姐姐因为吃假药丧命,我在五岁的时候也因吃假药口吐白沫,翻了白眼,不省人事,幸亏用灌绿豆水的土办法救了我一命。”裴树清的眼中满是遗憾,尽管母亲已经离世,但其对假药的终生痛恨,却始终充斥着他的人生。

  怀揣着这样的信念,39岁的裴树清毅然选择了药企,投身商海。

  然而事与愿违,裴树清的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创业的失败也曾一度打倒了这位往日的军人。“那时候由于缺乏经商经验,8个月发不出工资,孩子的学费都交不上。”面对失败的不堪,裴树清跑到济南泺口黄河边,欲跳河轻生,却被一位老者救下。

  “你死都不怕了,你怕什么呢?” 老人语重心长的话语,让裴树清如梦初醒。

  2005年,裴树清重振旗鼓,再次出发。3月5日,由裴树清创立的“山东省人民药业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运营。这一天,是“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纪念日,这其中也蕴含着他的初心和追求。

  十几年的艰苦创业与风雨征程,将一个濒临倒闭的企业从最初的两三人发展到今天的1500多人,办公面积3万余平方米,仓储面积1.3万余平方米,上游客户达到5千多家,下游客户稳定在8万多家,成为年销售额达到几十个亿的大型药品及医疗器械批发企业,为国家上缴利税上亿元,当选全国医药商业百强企业。

  仁心:

  情牵群众同筑未来,军魂点亮企业前行之路

  一个有仁义之心、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才能走得更远、更稳。裴树清了解人民群众的难处,所以愿意帮助人民群众,只要有需要,他就要去拉一把。

  三年前,刘增仁夫妇来到济南,租下了人民药业公司70多平方的门头房,借钱装修了包子铺。但由于经济压力,夫妻俩难以按时缴付房租,女主人常常以泪洗面。了解到二人的难处后,裴树清当即决定为其减免了三年多的剩余房租24万元,让二人放下沉重的心理压力。“以后,我天天给你们送包子吃。”女主人流下了泪水,这一次,味道却是甜的。

  当兵是为人民服务,创业也为人民服务。成功后的裴树清始终没有忘记自己在军旗下的承诺,在员工待遇方面,裴树清始终主张爱护员工、尊重员工、理解员工。

  “对于生活困难的员工,我们单位会予以一定帮助。同时,我们给员工子女办理升学典礼,入职满三年的员工父母免费国内旅游等福利政策。”裴树清说,唯有善待员工,员工们才会真心服务企业,员工们的生活美满,企业才能积极地向前迈进。

  裴树清的手机铃声是部队的起床号声,他说,这军号声能时刻提醒他不要忘记初心,提醒自己曾是一名退役军人,到现在也还是一个兵。“军人之所以被尊重,不是因为这两个字,而是因为他们肩上的责任。”从退役军人到企业家,裴树清初心不改、本色不变,或许,这便是他给出人生的最好答卷。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