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振江:潜心学习运用红色文化 矢志投身立德树人事业

2024-03-15 16:34:30 来源: 济南市市中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 孔雪

  张振江,男、汉族、大学文化、高级记者、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曾任济南军区政治部宣传部部长,现任济南市“闪闪的红星讲师团”团长、济南市全民国防教育特聘专家。

  张振江怀着深厚火热情怀,带着神圣使命责任,学习研究传播红色文化,投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特别是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开设讲堂、编写读本、跟踪问效,取得了丰硕成果。

  潜心地学,汲取红色文化营养

  张振江不满足于己有的知识储备,他自费订阅10多种报刊,购买3000多册书籍,从网上搜索积累数百万字的资料,学习研究党史军史和革命史建设史。为了理解掌握红色文化最新动态,他坚持收听广播新闻和电视联播。他北上抚顺雷锋部队,南下长沙雷锋家乡,请教专家学者,阅读了大量有关图书,经过长年累月、废寝忘食的努力,比较全面系统的理解了雷锋精神的内涵,具备解读红色文化的话语权。他拜见了30多位老红军、老八路,虚心向他们求教,掌握原始资料;他寻访40多处革命老区和红色文化遗址,置身现场感受红色文化力量;他与军地党史军史专家结交友谊,广泛收集独到的真知灼见,为编撰《青少年学军史》《青少年学优秀文化》积蓄能量。

  真情地讲,激扬真善美的能量

  为适应社会对红色文化宣讲的需求,张振江在“讲”上也下了大功夫。他请教山东省演讲家学会的专家,向电视台主持人学习,认真撰写讲稿、制作课件,一丝不苟地备课试讲。近5年来,他宣讲100多场,行程20万公里,现场听众及视频听众达70多万人。他讲到学校、社区、军营,讲到广东、湖南、江苏。他认真研究听众群体特点,为自己的讲课列出“通俗版”“青春版”“童话版”,大大增强了可听性。有一次,在齐鲁工业技术学校大操场,为4000多名师生讲课,没有讲稿、没有课件,只有火热的天气,他的宣讲依然形象生动,深深感染了在场的师生。仅去年3月,他就为济南大学等高校和中小学生义务讲课20多场,受到大家一致好评,被历城二中等16家单位聘为校外辅导员,被聘为济南市退役军人思想政治辅导员,被中宣部所属人民出版社聘为《雷锋》杂志副总编,他牵头成立的“闪闪的红星”讲师团入选中国退役军人关爱青少年公益项目。

  扎实的做,争当敬业奉献榜样

  张振江坚持知行合一,说做一致。他运用自己的政治敏锐和知识储备,编写出版《心中的歌一一献给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雷锋精神解读》《青少年学英模》等红色书籍。在编写过程中,张振江科学谋划,精益求精,敢于创新,把精美的精神食粮奉献给社会。为编撰好《青少年学雷锋》一书,他走出去请专家学者多指导,请进来听取师生意见建议,有时为了文字准确,或是为了照片匹配,他反复推敲,以确保质量优良。该书当年入选全国农家书屋,一年之内6次再版印刷,畅销到全国各地。张振江敬业精神有口皆碑,奉献情怀远近闻名。他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赠书,为济南市、郑州市入伍新兵赠送6000册《学习雷锋好榜样》,近年来,为社会各界捐赠新书好书价值达30多万元,还在捐资助学、扶贫济困上慷慨解囊,被大家夸奖为“身边好人”“活雷锋”。(通讯员 孔雪)

初审编辑:谢玮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