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区草庙王村开启社区“智慧时代”

2016-11-01 16: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立鹏
  大众网济南11月1日讯(记者 宋立鹏 通讯员 王顺)刚刚住上新楼房,心里的热乎气还没消散,又能在自家电视上看到“社区电视台”,不仅能够实时通过监控查看社区周边情况,而且通过简单操作遥控器,对村里的大事小事高兴事,随意点播、随时收看,时不时还能在电视上“露脸”。天桥区桑梓店街道草庙王村村民老张每每想到这些,就喜笑颜开,接二连三地打电话向其他村的亲戚津津乐道,炫耀一番。从村民“上楼”到“上电视”,每一项民生工作的推进,都是草庙王村村干部智慧的结晶。

  “走,跟村干部上楼!”

  草庙王村原址位于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内,祖祖辈辈几代人生活在赖以生存的黄土地上,平淡却又惬意。和济南市区近郊很多村庄类似,白天村里的年轻人外出打工,只剩下老人和孩子“留守”家中,更是不乏年轻人在市区购置房屋常年居住,家中仍在“留守”的老人衣食住行各方面就成为了儿女心头的牵挂。

  近年来,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的发展壮大为村庄大变样带来契机,草庙王村“两委”迅速反应,通过一报四议两公开等程序,选址、规划、建设、选房、装修等各项工作一气呵成,建成高标准新型社区,取名“兴阁苑”,并于今年10月份完成了整村搬迁。整个社区共建设7栋住宅楼,可容纳280户,总面积2.7万平方米,绿化面积5500余平方米,人居环境优美,生活设施一应俱全。

  王大娘的小外孙跟着父母生在城里、长在城里,来她这里每次都因为上厕所的事儿哭闹,因为老村是旱厕,又脏又臭,孩子不适应。“这下可好了,咱和城里人一样住上楼房了,尤其是厕所也换成冲水马桶了,俺小外孙肯定愿意来啦!”王大娘一想到可爱的小外孙就高兴地合不拢嘴。

  “搬迁是好事,咱作为村干部得把好事办好,才能让村民认可。”草庙王村党支部书记张子国如是说。在兴阁苑社区建设、装修、选房、搬迁过程中,村干部充分发挥做好“父母官”的智慧,凡事倾听村民意见、首先解决村民困难,采取地板、内门、墙壁粉刷、橱柜、炉具、抽油烟机、暖炉统一装修、统一安装的方式,并让村民优先选择户型好、设施全的新房,受到村民的一致赞扬。村干部成为了村民的主心骨和领路人,圆满完成了整村搬迁工作,团结带领全村群众实现了“上楼”的愿望。

  “看,俺上电视啦!”

  草庙王村民刚分得新房钥匙、乔迁新居之初,个别村民家中出现玻璃遭到人为破坏的情况。离开故土初到新社区、初住新楼房的村民,不免会对居住环境的治安表示担忧。群众利益无小事,据草庙王村党支部书记张子国介绍,打造“智慧社区”的初衷,其实就是为了解决村民担忧的社区治安问题。安装监控,无疑是维护治安最好的途径。但是如何切实发挥监控时效性、公开性作用,让村民住的安心、舒心、放心,草庙王村干部集思广益,“平安社区”公众参与平台的想法由此诞生。村民在家通过电视遥控器可自由切换摄像频道,自主观看全村六十九个摄像头实时拍摄情况。居住环境优美,安全又有了保障,村民全身心投入到工作、生活之中,家家户户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平安社区”平台建设,群众参与度空前高涨。草庙王村党支部书记张子国由此想到,为何不借此机会多版块设置,打造“智慧社区”平台建设呢?经过反复与村干部论证、与济南广电公司磋商,确定了打造属于草庙王村自己的“智慧社区”平台。平台版块的设计充分结合社区实际,在政策宣传、村务公开、传承村庄文化、传播正能量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草庙王村村民小李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匆匆回到家,晚饭之余,习惯性打开电视,通过“智慧社区”平台收看各项公告通知及社区发生的大小事,村干部工作对他而言公开透明,再没有“猫腻”可言。

  小李的母亲和小李不同,她更喜欢收看的是村民领新房钥匙的录制节目。按照小李母亲说法,这是大喜事儿,每次看都感觉重新回到领钥匙的现场,心情很激动。“其实俺妈爱看这个还有一个原因,领钥匙现场有她的镜头,同村大妈、阿姨们看到都说她上电视了,夸她上镜呢!”小李偷笑着说。

  “智慧社区”未来的路还很长

  “智慧平台”的建设,无疑是为草庙王村的建设和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目前平台设置涵盖党建园地、魅力兴阁苑、公告通知、村庄简史、社区民事、社区电视、平安社区、社区学堂、院线大片等,版块设置不同,呈现内容不同,宣传引导的侧重点也将不同。如何结合本村实际,设置更为村民喜闻乐见的版块,并通过各版块弘扬社会和谐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草庙王村村干部一直在探索。草庙王村村干部智慧无穷尽,“智慧社区”平台的建设就永远在路上。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智慧社区’平台,在推动村集体经济更好更快发展方面做文章,并通过平台实现三务公开,接受全体村民监督,还会在村庄文化传承和建设乡村文明方面发挥导向作用,结合俺村实际让平台作用充分发挥。俺还想着利用它召开全村电视视频会议呢!”提到“智慧社区”未来发展方向,张子国书记自信地说到。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章丘撤市设区挂牌了?官方:只是量尺寸(图)

    W020161101629867591515.jpg

    大众网济南11月1日讯今天下午,有微博网友爆料称,济南市章丘区人民政府疑似挂牌了。在地理位置上,章丘处在济南和莱芜之间,与淄博、滨州、莱芜、泰安接壤,在省会经济圈发展中,具有定区位优势。[详细]

    11-02 10-11大众网
  • 济南月嫂需求猛增,超半数服务二孩!预订得提前半年

    1150479223653518123.jpg

    全面二孩时代的到来带火了家政市场,月嫂、催乳师的工资也水涨船高,月工资动辄几千,甚至过万。而有的家政公司为了承接二孩带来的市场红利,已经在店面扩张和增加培训班次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详细]

    11-02 10-11齐鲁晚报
  • 鼓楼峰、西佛峪更美了 年底26处山体公园开放

    3e38078eh79e5c2a99ad6&690.jpg

    1日,记者从济南市城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鼓楼峰、西佛峪两处充满野趣的山体公园已亮相市民身边,到今年底,将有26处各具特色的山体公园建成,200余万济南人将享受最大的绿色福祉,“推开家门进公园”成为现实。[详细]

    11-02 10-11大众网
  • 为啥热调试了你家还不热?热企有话说

    “既然济南已经进入热调试阶段,周围很多小区也都普遍热了起来,可为什么我家暖气片一点动静也没有?”随着11月1日济南进入热调试期,不少居民都有这样的疑问。对此,主要负责济南东部供热的济南热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热态调试是一个复杂而缓慢的过程,没有...[详细]

    11-02 16-11大众网
  • 省政府正式下发章丘撤市设区文件,章丘区来啦!

    今天,记者从省政府办公厅政策法规处获悉,章丘撤市设区鲁政字[2016]235号文件,已通过省政府专网下发给章丘市,标志着章丘区正式成立。[详细]

    11-02 11-11大众网
  • 缺少路灯和监控!济南西客站片区深夜砸车窗盗窃案频发

    10月27日凌晨4:00多,市民孙先生下夜班准备开车回家,却发现停在横支九号路上的车被人砸碎了车窗。11月1日凌晨,类似案件再次发生:横支九号路中段和腊山河西路、日照路交叉口附近分别又有机动车车窗玻璃被砸,车内财物被盗。[详细]

    11-02 10-11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