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破铁鞋送利于民 春风化雨以人为本

2017-03-31 12: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立鹏

  

  北湖片区征迁已完成城市居民、村民及无房签约总计8532户,其中城市居民签约率92.3%

  踏破铁鞋送利于民 春风化雨以人为本

                              ——天桥区“一号工程”北湖片区拆迁纪实

  大众网记者 宋立鹏

  近日,随着最后一户城市居民签约,黄桥社区成为北湖片区7个社区中率先完成全部城市居民签约的社区,这也是北湖片区征迁工作的一个阶段性成果。今年以来,天桥区将北湖片区征迁工作列入全区“一号”工程,选派精兵强将到征迁第一线,举全区之力,以破釜沉舟的精神,打响了北湖征迁攻坚战。截至目前,北湖片区征迁已完成城市居民、村民及无房签约总计8532户,其中城市居民签约率92.3%,已完成五个地块出让工作,实现供地512亩,村民西安置区已做好开工准备。

  

  一线工作人员坚持按照“划区作战、包户到人”的入户工作方法,把工作做到家,政策讲到位

  不辞劳苦:

  30多次上门做工作,“五加二白加黑”把政策讲细讲到位

  29日晚6点48分,北湖片区改造项目杨庄工作组组长杨凤庆简单吃过晚饭后,又出现在水屯路中部的一处小区外。前几日下雨后的积水还没退下,踩着几块砖头,杨凤庆小心翼翼来到了这栋楼最后一户没有签约的居民门前。这户居民将一楼的院子加盖成门头房,并对外出租经营。按照政策,这户居民只能获得一套套内面积为90平方米的住房,但他要求补偿一套门头房或临街的一楼住房。

  敲了几下门后,漆黑的屋里并没人回应,顺着手电的光亮可以看到防盗门上贴着一张纸,上面写着:“各位领导:因家中有事顾不过来,商讨之事暂时停停,望谅解,有事请电话联系。落款为2017年3月29日。”。

  已经来做了30多次工作的杨凤庆苦笑一下,但并不气馁。次日,他再次来到这里,这次,他终于敲开了屋主的房门。经过杨凤庆的反复沟通,屋主终于明白了政策,并确定了签订征迁协议的日期。

  “千难万难,征迁最难”, 在北湖片区征迁工作中,工作量大,新老问题叠加,情况异常复杂。如何攻克这些壁垒,无疑成了北湖片区各征迁工作人员心头的一块“心病”。为了确保各项工作全速推进,一线工作人员坚持“五加二、白加黑”,按照“划区作战、包户到人”的入户工作方法,采取“你放假、我上班,你回家、我上门”等方式,把工作做到家,政策讲到位。

  为了得到被征收居民对征收拆迁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征迁人员“过午时而未餐,至深夜而无眠,遭白眼而笑对,遇谩骂而坦然”,“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走进千家万户,历尽千辛万苦”,也成了全体征迁工作人员的真实写照。

  

  北湖片区规划效果图

  以人为本:

  不与民争利“一把尺子量到底”,早搬迁居民真正受益

  刘德勇是北湖片区的老住户,北湖片区没有征迁时,一家7口人挤在位于水屯社区的一套老房子内。2016年8月,按照征迁政策,刘德勇家的5口人选择了货币补偿,2口人选择了安置房。补偿款到位后,刘德勇买了一套现房自己居住,又购置了两套房产用于投资。“后期一个人还有30平米的生活保障房,可以分分红,将来的生活应该还不错。”说起征迁这件事,他觉得自己是受益者。

  “我们相信政府会‘一把尺子量到底’,不会让早搬走的老百姓吃亏。”对于“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政策讲到底”的征迁政策,刘德勇特别理解。他告诉记者,不管从小家的利益考虑,还是从大环境的角度出发,他选择早搬迁的做法是非常明智的。

  “坚持以人为本,不与民争利是北湖片区征收的核心工作原则。”北湖片区征收拆迁指挥部指挥张学勇介绍,房屋征收关系到被征收人的切身利益,在征收安置过程中始终以利民为导向,对每家每户选择“货币”与“房屋”进行对比,让群众选择最合适的方案。同时,将安置补偿、居住周转、廉租房、残疾人救助等一揽子政策集中起来,纳入征收拆迁安置工作中。

  另一方面,在该项目启动中,向广大被征迁人做出“依法征迁、廉洁征迁”承诺,严格对照政策和补偿标准,每一份协议的签订都要经过工作人员、小组组长、分管领导层层签字审核。纪检和审计部门全程参与,在征收现场设立廉政举报箱,接受社会各界的投诉举报,真正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政策讲到底”,杜绝了暗箱操作和违法乱纪行为的发生。

  

  工作人员将以情促迁、法情结合作为顺利推进征收拆迁工作的法宝

  春风化雨:

  直面利益诉求多元化,现场办公“以情促迁+法情结合”

  北湖片区位于北园办事处腹地,经过多年发展,该区域已成为灯具、装饰材料等多种经营业态的聚集地,片区内有白鹤灯具市场、水屯装饰材料市场等10余家规模较大的市场,众多商户云集,经济关系复杂。同时,该区域土地类型、房屋类型众多,居民身份复杂,利益诉求多元化。

  沃家社区24号楼的一户被征收居民,在征收启动时对征收政策不理解,到了征收现场冲着工作人员就是一顿指责。可经过与工作人员沟通后,很快就就笑呵呵地和工作人员达成了共识,没过几天便主动签了协议。在短时间内让群众情绪发生转变,当时做思想工作的工作人员的工作秘诀就是“与被征收拆迁居民交朋友,聊天拉家常,用幽默的语言缓解气氛,等群众‘怨气’消退后再谈工作,解释征收拆迁政策”。

  面对征迁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工作人员将以情促迁、法情结合作为顺利推进征收拆迁工作的法宝。征收拆迁工作中法、理、情三者交织,既要依法征收、严格执法,也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在工程启动时,天桥区在北湖片区设立了沃家、柳云、水屯等七个现场工作点,采取现场办公、实施一条龙服务,广大被征收拆迁居民在家门口即可办理全部征收拆迁手续。

  对未签约居民,工作人员全面梳理片区内每栋楼未签约户数,建立“一户一档”精准台账,发动全体征迁人员,逐一深入排查了解情况,分析未签约原因。对城市居民剩余5户以下未搬迁的48栋楼、130户居民进行梳理汇总,制作了柱状图表,挂图作战、对表推进。对村民及非住宅,倒排工期,包户到人,压实责任。

  

  天桥区将北湖片区征迁工作列入全区“一号”工程,选派精兵强将到征迁第一线

  

  拆除中的白鹤灯具市场

  吹响号角:

  列为全区“一号工程”,全部征迁工作6月底前完成

  2017年大年初六,天桥区委书记刘程华,区委副书记、区长窦虎组织召开会议,专题调度北湖片区征迁工作。

  2月15日,天桥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暨“五项重点工作”动员大会,将北湖片区征迁作为全区棚改(征收拆迁)工作重中之重加以推进。

  2月28日,天桥区委、区政府召开北湖片区征迁工作攻坚决战誓师大会,对北湖征迁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

  今年以来,天桥区将北湖片区征迁工作列入全区“一号”工程,选派精兵强将到征迁第一线。在继续实行区级领导包挂责任制的基础上(七名区级领导包挂北湖片区七个村居),对北湖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进行了重新调整。同时,建立起“党工委领导、村两委负责、党员带头、代表参与”的“四级联动”扁平化征迁组织结构,推动征迁工作扎实推进。

  据北湖片区征收拆迁指挥部指挥李圣坤介绍,根据北湖征迁攻坚安排,天桥区计划于今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城市居民、村民及非住宅房屋征收,9月底前全面完成片区内无证房收购。

  在备受关注的安置区建设中,3月底前启动村民西安置区开工建设,5月底前启动城市居民东安置区一期工程开工建设,7月底前启动城市居民西安置区、城市居民东安置区二期工程、村民核心区南安置区开工建设。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这些路口新增42套电警 专拍这样开车

    QQ图片20171209085400.png

    记者从济南交警官方微信获悉,今年以来,济南机动车新增20余万辆,但是2017年1-10月,交通死亡事故数减少35起,死亡人数减少47人,这其中有每一位交通参与者的功劳。[详细]

    12-09 08-12齐鲁网
  • 济南白发老太撑垂落线缆半小时 道路畅通后悄悄离开

    20171209073504844.jpg

    ”  据现场一目击者称,当时老大爷还拿着手里红色塑料袋指挥交通,老太太则一直在路口撑着线缆,大约有半个小时。8日12:00,历山东路与建筑新村南路交叉口已恢复了正常,路口的东南角上,被清理下来的线缆有部分被盘成一圈放在地上。[详细]

    12-09 09-12济南时报
  • 南山再掀双拆风暴 仲宫8日拆除门牙景区6栋违建

    W020171208632209571141.jpg

    )“注意洒水降尘,无关人员后退!”随着一阵机器的轰鸣声,位于南部山区管委会仲宫街道办事处大门牙村的两栋违建开始了拆除工作。记者了解到,南部山区管委会坚持将拆违拆临工作形成常态化,8日上午仲宫街道办对门牙景区林溪花园内的3处违法违章建设,共计6幢砖混...[详细]

    12-09 09-12大众网
  • 济南轨交R2线7站点沿线开始征收

    8日,记者从市城市更新局了解到,济南市轨道交通R2线一期工程(天桥段)及天桥区河套庄地块二改造项目建设用地范围内国有土地上房屋已由济南市天桥区人民政府依法作出征收决定。据济(天桥)征告字[2017]17号,河套庄地块二改造项目房屋征收范围为东至生产路,西至巴黎...[详细]

    12-09 09-12济南时报
  • 西客站片区将添一寄宿制高中 省实验西校不再是片区独苗

    聚变中的济南西客站片区再迎利好:12月22日西客站高铁围合南地块4宗土地将迎来交易,根据出让条件要求,拿地开发商要代建3所学校,其中A1地块须代建一处至少30班的寄宿制高中,学校占地3.9公顷。[详细]

    12-09 09-12济南时报
  • 济南发布家庭教育“十三五”规划 家长学校建校率要达到99%以上

    《规划》从培育专业化的指导服务机构、强化特殊困境儿童群体家庭教育支持服务、加强儿童早期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特别是对公办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家长学校的建校率作出要达到99%以上的要求,这高于全国“城市学校建家长学校90%、农村80%...[详细]

    12-09 09-12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