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出整改清单自揭伤疤 宝华街街道销号管理见效快

2017-06-03 20: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街道主要领导督导拆违拆临工作

  

  社区自觉做好自查自纠工作

  在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大环境下,宝华街街道众志成城、全力以赴,自揭痛点、拉出清单、自我监督、销号管理,创建工作在如火如荼中进行,不自觉间形成“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

  用好三种力量自揭痛点,找出问题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宝华街街道活跃着这样三种“找茬”力量,全办上下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发挥社区自查、领导巡查、志愿者寻访团督查三种力量,严格按照创建标准、理清创建责任,不断自我否定、自我完善。

  自2013年天桥区最大的棚户区回迁安置房小区——宝华新居社区回迁以来,因居民构成、地下车库长期未开放等原因,致使小区楼道存在乱堆乱放、不舍的丢弃的废旧车辆堵塞消防通道、地上车辆停放不规范等问题,当前正处于创城攻坚阶段,宝华新居社区自揭痛点,揪住问题,自我加压,发挥楼宇党建、网格化管理模式作用,带领社区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一齐动手创城。

  宝华街街道采用党工委班子成员包挂社区制度,带领科室人员除去值班人员外全部下沉社区,集中力量做好纵到边、横到面的巡查工作,协调联动,各个击破。社区志愿者们发挥灵活、机动优势,随手拍辖区不满意的区域,时刻监督整改过程,让文明城市创建过程在阳光下运行。

  

  三角线街55号院整治前

  

  三角线街55号院整治后

  创建工作台账拉出清单,分类处理

  为把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宝华街街道坚持做好三个“更”。建立工作台账更精确,摸清“家底”。拉出整改清单更精准,自揭“疮疤”。分类处理问题更精细,补提短板。三个“更”指引宝华街街道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从环境卫生到公共秩序,从市容市貌到精神风貌都取得了可喜变化。

  自2016年进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的三角线街55号院,作为一个开放式、常年无物业管理的单位集体宿舍,冬去春来,时间和干劲见证了这个院悄然发生的变化。

  小区改造之前,街道、社区运用“五事”议事制度召开民主协商会议广泛收集民意,并针对居民楼前堆放着大小不一的废旧铁路集装箱及居民迫于房屋狭小私搭乱建的临时用房,楼院内各类绿植不足且缺乏美观,小区路径坑洼不平,车辆摆放不规范,楼道无单元门等26项问题建立工作台账,理清工作思路,确定整改问题。

  改造中,依托“扮靓星期四”志愿服务项目,发挥炫扬志愿服务沙龙的作用,围绕“为民、靠民、不扰民”的创建理念,号召居住在55号院的广大志愿者主动“找茬”,贴合实际列出环境整治清单,挖出55号院的“毒疮”,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针对列出的清单,社区居委会分类处理,制定解决方案,补足各类短版,真正向群众之所想,干群众之所需。历时一个月,55号院的违建拆除工作全部完成,期间居民群众不等不靠、协商参与,拆除过程中没有动用过一次城管执法力量,更没有上访,受到群众一致认可。

  

  纬六路高架桥下拆除中

  

  维护小院环境卫生人人有责

  实行销号作战管理模式,见效显著

  东西堤口南路及三角线街沿街80余家违建门头房、纬六路高架桥下违章建筑总计11500余平方米全部拆除,改造后的老旧小区三角线街55号院如今呈现出整齐、洁净、清新、安全的小区院落景象,回迁安置房小区宝华新居社区僵尸车请出去,规范的非机动车停车区域请进来,社区居民们在疏朗通透的小区环境里展现着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这些细小的变化源于宝华街街道实行封闭小区精细化、老旧小区整齐化销号作战管理模式,做到让好的更好,整体洁净靓丽起来。

  创城工作中宝华街街道不甘落后,从上到下上紧发条、压实担子,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在创建工作紧锣密鼓的进行中,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有序开展。退役士兵信息统计、安全生产防患排查、文化活动不停歇、民生保障不放松等等工作,在不抛弃、不放弃、直面困难、永不止步的创建精神带动下,争先进位,追赶超越。 (记者 宋立鹏 通讯员 朱平)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