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为绳启动司法征收 北湖居民签约变被动为主动

2017-08-23 09: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被征收居民签约

  

  工作人员向启动司法征收程序的居民送达文书资料

  

  拆除中的黄桥明鑫工业园

  

  片区地上物拆除中

  

  北湖片区效果图

  

  北湖片区效果图

  大众网济南8月23日讯(记者 宋立鹏 见习记者 王子越)近日,北湖片区进入最后的决战决胜阶段。截至目前,该片区已完成被征收居民签约总计9554户,其中城市居民签约6080户,签约率96.2%;村民签约2424户,签约率87.1%。西安置区B-2地块正在进行基础施工,东安置区A-1地块开工在即。

  日前,天桥区泺口片区6户居民被依法强拆,在北湖片区引发震动效应,10余天的时间内,北湖片区有117户居民主动来签约,不少居民在态度上发生了积极转变,签约搬迁变被动为主动。

  家住边庄小区19号楼的王大爷早在2016年1月15日便已签约,他在这里住了28年。“我一开始也不想走,但后来看到征收决定通知单后,觉得政策合情合理,就与楼里的其他住户一起开会商量,决定搬迁,不给政府添麻烦。可现在边庄小区还是有一部分人还靠在这里,我们都搬出来一年多了,不知道还要等多久。”王大爷说到,“泺口已经实施了司法强制征收,那我们这里为什么不可以呢?希望政府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加快北湖征迁,早日把安置房建起来,我们都盼着赶快回来。”

  而家住杨庄东路的张先生告诉记者,自从看到泺口片区启动依法强制征收后,就一直在对家人做思想工作。“泺口片区的依法强制征收对我触动很大,我明白这一次政府是动真格了,对我们来说尽早搬迁才是最正确的选择。”张先生说。如今,张先生已完成签约,不仅选了一间90多平方米的回迁房,还得到了政府颁发的提前搬迁奖励费,心里十分满意。

  “泺口依法拆除对沃家的居民很有触动,现在大多数居民都转变了想法,知道等靠是没有希望的,时间拖的越久越吃亏。目前,给居民的租房补贴一平方米已经给到了30元,不会降低搬迁居民的住宿标准。”沃家工作组工作人员说,现在,沃家征迁工作的司法程序已全面启动,沃家正边走程序边与居民洽谈,为居民算明账、摆事实,讲清利害关系,尽量帮助居民们避免损失。

  “国务院、山东省及济南市都对政府房屋征收有明确规定,这是为了规范政府行为,保障居民权益。”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于长义向记者介绍,越晚签约的居民可选房源就越少,下达房屋征收补偿决定后,居民就不能自行选择住房的户型、面积等,只能由政府指定,而且搬迁奖励、货币补偿奖励也不会再有。

  于长义说,“这不仅体现了公平合理,保障了居民合法权益,也是让政府损失少一些,而且早搬迁的居民可以早回来,晚走的居民特别是被依法强拆的居民会损失很多。”

  “北湖片区是实施“北跨”战略的重要承载,被列为省、市棚改重点项目,是天桥区棚改旧改工作的主战场,总用地面积约3399亩,涉及被征收居民12585户,是近年来全市乃至全省最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北湖片区现场指挥部李新来主任向记者介绍,北湖片区规划为核心区、安置区、北湖公园等功能区,打造一湖、一轴、三区的功能结构,一湖:环湖主题游乐区;一轴:滨水人文商贸轴;三区:公园社区、活力社区、人文社区。

  天桥区于2016年初全面启动北湖片区征迁工作,截至目前,该片区已完成被征收居民签约总计9554户,其中城市居民签约6080户,签约率96.2%;村民签约2424户,签约率87.1%。核心区B-7、B-9地块剩余4万余平方米的黄桥明鑫工业园已启动拆除。西安置区B-2地块828套安置房正在进行基础施工;东安置区A-1地块已签约清零,已取得《准予提前开工通知单》,正在进行施工前的地质勘察,1166套安置房开工在即。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攻坚措施,推进城市居民、村民及非住宅签约扫尾攻坚;维护已签约居民民生利益,全面推进司法征收程序;坚持安置区先行,全力全速推进地上物连片拆除;着力推进安置房建设,尽快启动北湖开挖及B-X3教育地块学校建设;加快推进无证房征收,确保北湖征迁善作善成,全面完成好北湖征迁及开发任务。”李新来说。

  在下一步工作中,北湖指挥部将继续坚持阳光征收、依法征收,不会放弃每一户、每一种方法、每一种可能,动员居民签约。继续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不允许出现早搬迁吃亏、晚搬迁沾光的情况。任何通过耗费时间达到迫使政府让步、获取更大利益的想法都绝不可能实现,最后,只会拖没应得的利益和心仪的房子。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到征迁队伍,主动为征收签约做工作,因为他们对这片土地怀有深厚的感情,希望这片热土能够早日实现凤凰涅槃。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西城诸多道路“起名难”:居民快递地址填写不便

    西客站片区仍有多条道路以“横支”“纵支”暂命名

    经历了“大金南路”“大金北路”路牌的忽然“上岗”和悄然被撤,又迎来“心竹路”在百度地图上的莫名现身……近段时间来,西客站片区诸多无名道路的命名话题,再次成为焦点。在专家们看来,西客站片区道路命名中发生的种种,恰恰提供了一个思索路名命名新机制的契机。[详细]

    08-23 08-08济南时报
  • 【航拍】济南明湖大酒店拆除,6台挖掘机两天拆一层

    大众网济南8月22日讯近日,济南曾经的标志性建筑,当年兴盛一时的明湖大酒店开始拆除。考虑到周围建筑密集,几十米外就是北园高架桥,因此拆除没有使用爆破手段,而是用挖掘机从上往下逐层拆除。[详细]

    08-23 08-08大众网
  • 秋老虎发威!济南人热衷到南山找凉快

    8月21日,济南秋老虎发威,气温急升到33摄氏度,又成了大烤箱。而南部山区玉符河流域清水潺潺,水景十分美丽,吸引众多游客下水寻找清凉世界。而南部山区玉符河流域清水潺潺,水景十分美丽,吸引众多游客下水寻找清凉世界。[详细]

    08-23 10-08齐鲁晚报
  • 今日迎处暑 高温或“不在作祟”

    附件.jpg

    今天是24节气中的处暑,即为“出暑”,是炎热离开的意思。熬过了40天“加长版”三伏天,天气终于要凉爽下来啦。大众网记者从中央气象台获悉,今日济南或将迎来雷雨天气,未来几天,气温将持续走低。[详细]

    08-23 10-08大众网
  • 老人误闯快车道 巡警逆行护送

    一位出现在快车道上的老人,正“执着”地步行,全然不顾身边疾驰而过的车辆。随后,路上出现了这样的画面:老人迎着车流在快车道步行,警车在快车道逆行跟随护送,过往车辆发现后则纷纷避让。[详细]

    08-23 10-08济南时报
  • 整容变毁容!济南20岁女孩开内眼角开出白色疤痕

    双眼皮大眼睛锥子脸是当下很多女孩子的审美标准,因此不少人就选择在自己脸上动刀,生不成这样就整成这样。见到记者,这家美容整形医院的工作人员,首先拿出了当初小陈签订的那份无责协议。[详细]

    08-23 08-08济南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