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个项目集中签约 总投资额215亿元 天桥区聚力动能转换

2019-04-26 15:2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4月26日讯(记者 宋立鹏 通讯员 孟铮 潘延虎)4月26日,北京中关村(济南)产业基地开业暨天桥区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举行,50个项目集中签约落户天桥区,总投资额215亿元,其中38家新动能优质企业签约入驻园区,总投资约25亿元,涵盖大数据、军民融合、新材料、智能制造、现代物流等多个产业领域,多个大项目、多家大企业相继落户,为今年天桥区招商引资工作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黄河两岸双招双引跑出加速度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2019年,天桥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精神,抢抓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机遇,全力以赴打好“双招双引”攻坚战,以优质的营商环境、热情的企业服务,广纳八方客商,引得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新动能企业相继落户。

  1月份,远天国际新零售&冷链物流产业园、北京邮电大学(济南)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项目等相继签约。3月22号,天桥区在北京召开总部经济暨双招双引推介会,围绕引进央企、跨国公司和高层次人才项目等优质实体工业项目开展招商引资工作,200余家企业踊跃参会,会后天桥区加快落实推介会成果,抓好项目落地工作。

  4月份一批项目集中签约,天桥区招商引资呈现全区动员、项目为王态势,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黄河两岸齐力跑出双招双引加速度。

  

  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山东交通学院交通数据湖产业园项目总投资约80亿元,山东交通学院拟通过该项目将交校片区打造成为天桥区的科技高地、新旧动能转换项目高地和高端人才聚集高地,交通数据湖拟落户此园区,该项目是济南市第一个驻济高校与地方政府共同发展高新技术和人才创新创业,打造大学科技园的探索和尝试。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军民融合产业园项目估算总投资约60亿元,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拟通过军民融合产业园项目将234厂片区打造为北方材料院的高端军工科技研发集聚区、高端院所汇集区、军民成果展示中心、成果转化中心,项目发展同样是建设以高端院所为核心的军转民、民参军、军民融合发展的产业园区。

  以上项目为天桥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及科技兴军、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的要求,结合天桥区“三区引领”的总体部署和策略,加速打造“携河发展主城区、动能转换样板区、科技创新示范区”的创新试点项目。济南天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北京银行、中信银行、齐鲁银行等10余家银行签署授信50亿元协议。通过授信将为天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注入新鲜血液,增强活力,为下一步天桥区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黄河以北,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管委会分别与奥地利Lasselsberger集团、西门子济南公司、立邦济南公司、台湾骏驰、齐鲁交通材料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山东未来智能研究院、立菲佰世7个项目签约,涵盖了新材料、智能制造、医疗器械等产业类型,其中前4个为外资项目,多数拥有世界500强企业管理背景,计划投资3500万美元。这其中的立邦济南公司一期项目真正实现了“拿地即开工”,自2018年初开工建设以来,仅用半年就进入全面投产,刷新了天桥区实体企业建设速度新纪录,此次签约是立邦济南公司在园区的“二次投资”,将建设年产10万吨新型建材的生产线6条,计划今年6月份开工,明年5月份竣工,项目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5亿元,税收1500万元。

  聚焦平台打造品牌优势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集中签约仪式“双喜临门”,也是中关村(济南)产业基地的开业典礼,该基地自去年4月26日落户天桥区以来,该区秉承全流程精准化“店小二”服务宗旨,积极协助开展基地建设,为其提供了600万元开办经费,租赁了11套人才公寓,并提供1万平方米场所作为该基地的办公中心,按照打造高性能现代化办公环境的标准,投资2200万元进行免费装修并配置家具,开敞通风的办公环境,轻松惬意的协作空间让企业舒心创业。

  

  此次活动,该基地有方德机器人、星闪世图科技、智慧安途、眸视机器人等10家新动能企业签约入驻,下半年该基地的项目产业化中心也要开工建设,计划占地面积261 亩,总建筑面积 28 万平方米,建设多层厂房、总部办公楼及公寓等,力争五年内,将基地打造成国家级孵化器和新兴产业发展的策源地。

  

  近年来,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积极探索创新集约化利用土地,推进含有标准化厂房的平台载体建设,发挥各平台载体在品牌影响、产业规模及服务管理上优势,实行产业片区开发、集群发展。此次签约仪式上,中韩合资上海海兹自动化设备、济南德固机械设备等10家机械制造类企业,北斗星光源柔膜生产基地、永昌物流等8家新能源及现代物流企业,卓高新材料、佰萃生医学等3家材料类企业,分别与中德(济南)产业园、济南传化泉胜公路港、融通科技智能产业园三个平台载体同步进行招商签约,园区“以平台引项目,以项目促产业”的良好互动模式优势逐步凸显,成为济南市黄河北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的新高地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精准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好企业,就是最好的投资说明书。今年,天桥区上下切实强化“一切围绕企业转、一切为了企业干”,思想上聚神,行动上聚焦,工作上聚力,形成合力精准服务企业发展,做好营商环境“大管家”。

  建立了“主要领导牵头调度、分管领导综合协调、多个企业服务组对点帮扶”的服务格局,对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按照“谁挂点、谁服务、谁牵头”的原则,督促协调解决。突出精准服务,针对企业类别和情况,分类指导、因企施策,多举并措协助重点、龙头企业扩产能,支持中小企业快成长,帮助困难企业化风险。

  完善人才政策,在人才引进、激励奖励、公寓住宿等方面提供政策保障。积极对接省、市支持企业发展政策,做好减税降费等各项政策落实,积极协助企业申请专项资金、申报专利补贴、申报人才项目等,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大力推进“一次办成”改革,为项目落地从签约到竣工投产等各环节提供全流程精准化“店小二”服务。

  “凤栖天桥”杯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由中关村(济南)产业基地主办,中国北京(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济南天桥区人民政府承办的首届济南“凤栖天桥”杯创新创业大赛于当日举行。中关村海淀创业园导师、产业基地企业代表、参赛团队等100多人参加。

  

  大赛通过线上初赛、线下决赛等形式,从初赛团队中通过专家评审,竞选出12个团队进入总决赛,分为医药专场和综合场进行竞选。大赛采用路演+答辩的模式评选参赛项目,根据项目的创新性、技术革新、市场价值、市场前景、产业化落地等因素综合评审,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并提供基金直投、办公及生产场地、税收优惠、政策资金补助等丰厚奖励。

  据了解,大赛期间还进行了高峰论坛,中关村海淀创业园导师及企业代表围绕乡村振兴、新材料、智能制造及医疗健康等产业进行交流探讨,启发了创业者创新创业意识和思维能力,而“路演+答辩”的比赛模式让创业者通过模拟公司创建全过程,使创业者感受到从公司初创到正式运营的各个方面,激发创业热情,促成项目的落地与对接提供了展示。截至大赛结束,已有部分项目与中关村(济南)产业基地达成初步对接意向。

  

  据主办方负责人杨延洪介绍,本次大赛旨在激发创新潜力,发掘和培育一批“双创”优秀项目和优秀团队,塑造山东品牌,集聚创业资源,打造一条中小企业发展的阳光快车道,同时帮助省外中小企业落地山东进行项目推广、产品销售、战略布局等。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姚家村7旬老党员致富不忘村里人 2万余桶水无偿赠乡亲

    4月24日上午,历下区姚家街道姚家村生活保障用地现场指挥部前排起了长龙。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现场了解到,该活动为姚家村原党支部书记徐斌无偿为村民发放桶装矿泉水,这一活动已持续进行了3年,而这位现年78岁的老党员自主创业后继续为村民做贡献的精神,也鼓舞更...[详细]

    04-26 11-28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
  • 54单!226亿元!长清2019年双招双引集中签约大会举行

    4月26日,2019年“新动能 新长清 新跨越”双招双引集中签约大会在长清区举行。正式协议投资达226亿元的54个项目,实现集中签约。据了解,这些项目涵盖了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精品旅游、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等产业,无论是项目规模还是项目质量都创长清历史新高。 [详细]

    04-26 15-30大众网·海报新闻
  • 第50个地球日·自然资源采风行(8)崩塌坡面已修复 彩西路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月底完工

     2018年8月连续两天的强降雨,让历城区彩西路徐家场水库段边坡失稳,发生了崩塌地质灾害。4月23日,在彩西路徐家场水库段,记者看到,崩塌地质灾害治理工程仍在进行中,道路边坡上的危石已全部清理干净,坡面上覆盖了柔性防护网和三维植被网,十几名工人正在进行工...[详细]

    04-26 14-24
  • 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浪潮牵头成立现代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

    4月26日下午,济南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在济南市政府举行。为打造信息产业关键技术、前沿技术研发高地,助力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在济南集聚发展,由浪潮牵头成立的现代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与济南工业互联网创新联盟揭牌,共同助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详细]

    04-26 18-2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交警发布“五一”出行预警,高峰为1日7时至11时

    4月26日,济南市“五一”假日交通出行通报会召开,济南交警发布了2019年五一假期交通出行安全形势及流量态势提示。据分析,今年五一出行以中短途旅游为主的自驾车出行和客运为主,其交通流量将大幅攀升,济南市区、近郊景区周边道路和高速公路交通压力将明显增加,...[详细]

    04-26 14-00大众网·海报新闻
  • 【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动能转换下的腾笼换业:让“老鸟”腾飞,让新凤展翅

    多年前引进的目前来看产出低、土地利用效率底的企业,被宋丰华视为“老鸟”。”济南高新区腾笼换业推进中心主任宋丰华介绍,通过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费斯托凤凰路老厂区腾出土地165亩。[详细]

    04-26 14-53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