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社区党建为群众幸福感“加码”

2019-06-25 18:5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6月25日讯(见习记者 苑文飒)近年来,天桥区在提升城市社区党建质量、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等工作上不断探索创新,实施“头雁”工程,狠抓党群服务中心提质升级,深化完善协商民主、共驻共建和社会治理“群商共治”机制,为群众幸福感“加码”。今年,天桥区又进一步狠抓社区软硬件提升,深化“1+N”党建引领协商治理服务体系,重点推动“睦邻党建”“红色物管”“共建共商共治委员会”等党建特色项目建设,让群众幸福感持续飙升。

  “头雁”领飞带动“群雁”振翅 法多招实提升“头雁”素质

  “事关群众利益的事情,一刻也不能耽误,解决不好就是工作失职。”李娜是天桥区堤口路街道无影山中路联合党委书记,被群众称为“80后最美小巷总理”。虽年纪较轻,但她凭借近20年的社区工作经验和细腻热忱的工作态度,成为向群众传递党政“声音”的“知心人”。由于成绩突出,她先后被评为济南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济南市模范社区居委会主任、济南市青春榜样、济南市“出彩型”好干部等。作为社区干部队伍中飞速“成长”的年轻干部,李娜表示:“我的成长得益于‘先锋论坛’,先锋书记们分享的优秀工作经验和体会让我很受益。”

  “先锋论坛”是天桥区委通过从全区13个街道中择优选取社区书记,单月组织理论学习,双月举办专题研讨会,为社区书记搭建的理论共学、经验共享、问题共议、困难共帮的平台,是该区培养锻炼社区带头人队伍的重要名片。“先锋论坛”理事会会长田象霞表示,“争当先锋、走进论坛”已成为天桥区所有社区书记的共识和常态。

  今年以来,天桥区着力提高城市社区党的建设质量,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大力实施“头雁”工程,通过建设一支高素质基层党组织“领头雁”队伍,夯实执政基础。在发挥好“先锋论坛”平台作用基础上,天桥区强力推进“全员轮训”,组织全区188名社区书记、副书记在市委党校集中封闭培训,各街道梯次跟进组织全部“两委”成员大轮训;推进“挂职实训”,安排87名新任社区书记、专职副书记分批到先进社区“学艺”锻炼;建立“街校合作”机制,整合优化政府、高校资源,提升全区带头人队伍素质等,“法多招实”提升“领头雁”队伍素质。

  15分钟生活圈“圈”出幸福感 社区服务升级“生”出向心力

  2018年,天桥区制锦市街道重点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社区居民在15分钟路程内可实现上学、看病、买菜、购物等多种生活诉求,“15分钟生活圈,既要高大上更要小而全。只有生活便利了,群众幸福指数才能提升,城市才更具宜居魅力。”制锦市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通过实地调研和深度分析,制锦市街道在“圈”内增加精准服务项目:设立便民菜市场及便民维修点;打造特色街区提升城市“颜值”;推进“爱心午餐”“幸福身边人”志愿服务等。同时,还引进了“爱照护”医养结合服务中心,为社区内独居老人或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专业的医疗护理。今年,“15分钟社区生活圈”项目也在天桥辖区内更多街道进行了推广,“圈”出更多社区居民幸福感。

  在社区党群服务方面,天桥区自18年已新建、改扩建高标准党群服务中心16个,新增面积1万余平方米。康成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韦双双在采访中表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后,面积从300平方米扩大到2000平方米,今年还开设了“四点半公益课堂”等特色项目,“之前,社区就两间屋大小,现在社区面积阔气了,还推出了特色项目,更大程度地满足群众需求,居民都很放心很满意!”韦双双说道。

  “变”的不止是面积,天桥区对党群服务中心的规范化建设提出严格要求,大到功能设置、运行机制,小到社区牌匾、导引指示、档案盒签、工作桌牌等,都采用统一标准。提升改造后的社区办事大厅实现“一门受理、一站通办”,“零距离”服务让群众更具向心力。

  变“替民当家”为“由民做主” 最大“公约数”画出最美“同心圆”

  2018年,天桥区北坦街道北关社区居委会办公室接到一份关于成立“志愿者主题公园”的群众提案,北坦街道北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杜春霞随即召开居民协商议事会,经过多次协商,北关社区最终确定建设志愿者主题公园,这也成为辖区各领域200余名志愿者的“新家”。在杜春霞眼里,一张张群众提案代表着社情民意。“群众的事必须同群众商量着办,寻求最大‘公约数’才能画出最美‘同心圆’。”她说道。

  杜春霞所在的北关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式开放型社区,建成年代早,基础设施落后,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类问题解决难度大。为此,她开创了党员提案制度,通过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楼组长及志愿服务队伍,征求意见建议,把居民关心的、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都汇总梳理形成党员提案。自实行以来,先后为社区居民解决了集中供暖、道路整修、燃气及路灯安装、户表改造、管道铺设等三十多件实事,成为拓宽民意诉求渠道、规范民意反映机制的共商共解共治协商民主平台。

  “老小区的管理新思路”,是杜春霞多年来的思索与实践方向。在党员提案制度的基础上,她创新实施“两委+三会”民主协商工作机制,变“替民当家”为“由民做主”,共同管理和解决社区公共事务。

  以北关社区为代表,天桥辖区内多个社区把协商民主作为基层治理工作的“中轴线”,结合社区自身情况,开创多个“原创” 协商民主机制。如南村街道“两网融合、四级互动、五步协商”,制锦市街道“一心一议”,无影山街道“三问三请”等等。

  在协商民主基础上,天桥区深化共建共治共享,指导全部街道、社区与驻地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制定需求、计划、服务“三张清单”,形成以党组织为领导核心,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以社区各类组织资源为支撑的“1+N”社区治理服务体系。依托这种体系,天桥区开展各类共建活动236场次,落实共享停车、环境联治、结对帮扶等项目实事98件,居民对这些“民生答卷”打出高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违法时间多集中在凌晨,济南44辆“疯狂”渣土车曝光

    6月21日,济南交警在近期强力推进渣土车专项整治行动的基础上,实名曝光了44辆闯红灯的渣土车及其所属的32家企业,这意味着交警部门曝光违法渣土车辆、企业的方式在济南将成为常态。[详细]

    06-26 09-54新锐大众
  • 济南夜经济点亮夜生活!摆摊不能任性,这些规则要知道

    9k=.jpg

    25日,记者从济南市城管局获悉,济南城管将助力夜市有规矩、有规范,对违规占道经营游商和摊贩坚决查处。”济南市城管局执法监督处处长李继瑞说,市民如果想要申请摊位,需要经过街道办、区政府和市政府,但具体的部门还待公布。[详细]

    06-26 09-54齐鲁壹点
  • 山东21家企业及1名自然人被处罚公示,看看啥原因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6月25日从山东省应急厅了解到,根据应急部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部署安排和省政府领导指示要求,山东省应急厅于5月底开展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异地执法检查。[详细]

    06-26 10-4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济南一市民花万元给娃报培训班,课没上完老师走光了

    去年8月,济南市民陈先生(化姓)花费10560元在济南市市中区海润教育南苑分校给孩子报了作文和学习法课程。因担心频繁更换老师影响孩子学习,陈先生打算找校长反映情况,但他发现之前负责的校长已经离职了。[详细]

    06-26 10-49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水位持续走低保泉形势严峻,泉水浴场也暂时关闭

    近期,随着济南地下水位持续走低,黑虎泉等泉群多次出现停喷和断流现象,保泉形势非常严峻。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晓燕摄  记者了解到,这并非泉水浴场首次关闭。”另外,2018年6月25日,济南突降暴雨,为了应对降雨,护城河开闸放水,而泉水浴场也在26日暂停开放。[详细]

    06-26 10-48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60余所高校已给出预估分数线

    6月25日,2019年山东高考招生咨询会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全国400多所高校在现场接受了考生和家长的咨询。现场,记者咨询了2019年山东高招会济南主场名校专区的60多所高校,他们给出了预估分数线,供考生参考。[详细]

    06-26 10-47鲁中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