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花廊”“千园之城” 天桥的春色惹人醉

2020-03-24 20:49:4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3月24日讯(记者 李鸿如 聂堃)近日,随着700百余株樱花的相继开放,位于大明湖站南侧的天桥区滨湖广场美不胜收,成为许多泉城市民“打卡”的好去处。据了解,天桥区以“绿、美、净、齐”为标准,对经一路、济泺路、如意广场等29条重点道路及重点区域进行生态绿化提升,长度近百里。

  700余株樱花相继开放 花期持续至4月中下旬

  3月24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天桥区滨湖广场,空气中弥漫着樱花散发出的淡淡清香,层次分明的植被与樱花相互映衬。微风拂过,花瓣在春风中优雅飘舞,宛如置身童话世界。

  “家离这里不算近,但能在这么美的樱花下晨练,远点也很值。”市民鞠有成告诉记者,随着滨湖广场樱花的开放,他最近都会骑着自行车到这里晨练。

  “现在开花的大多是染井吉野,到4月中下旬陆续会有不同品种的樱花绽放。”天桥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副主任黄宝昌介绍,为了延长观赏的时间,天桥区今年培育了染井吉野、普贤象樱、关山樱、阳光樱四个优良的观赏品种,共计700余株。

  高标准抓好花漾街区 29条重点道路建设“百里花廊”

  经一路、明湖西路、明湖北路的樱花大道和“月季墙”;清河北路的美人梅、榆叶梅和海棠;师范路的玉兰花和红叶石楠柱;汽车厂东路的榆叶梅;济泺路的北美海棠和藤本月季;北园大街的榆叶梅和连翘……

  “我们对辖区经一路、济泺路、小清河北路、滨湖广场等29条重点道路及重点区域进行生态绿化提升。”黄宝昌告诉记者,天桥区对标城市绿化先进经验,因地制宜、品种多样高标准做好园林景观打造,艳丽动人的花卉植物随着季节的更替竞相绽放,“百里花廊”景观初步形成。

  天桥区计划对少年路、顺河西街、经一路、历山北路、济齐路、纬十二路、无影山路、站前街等12条道路,采取地栽和花箱相结合,栽植百日红、月季树、木槿、藤本月季等花灌木和时令花卉搭配的方式,打造点线面相结合,生态效果和景观效果并重的特色街区。

  同时,天桥区还计划对二环北路(无影山北路至二环西路)、药山南路、创业路等适时开展道路绿化工程建设,绿化面积约18.91万平方米,装扮天桥交通大动脉,刷新颜值增亮色。

  推进“千园之城”建设 计划打造12处重点公园

  “今年,天桥区还将继续推进‘千园之城’建设,打造点、线、面相结合,生态效果和景观效果并重的城市绿地系统。”黄宝昌说,天桥区将打造洋涓湖综合公园、6处社区公园、5处口袋公园等共计12处公园,形成以山体公园为基底、城市综合公园为基干、以社区公园为基础的城市公园体系。

  其中,重点打造的洋涓湖综合公园,将挖掘药山历史文化和恢复洋涓湖相融合,突出历史文化景观建设,致力打造市级综合性公园,绿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目前正在项目立项。

  据了解,创新园是“千园之城”项目中第一个开工建设的游园,位于创业路与美里路东延线西南角,面积1280平方米。目前,已完成清渣850立方米,回填土700立方米。下一步,计划栽植造型黑松、栾树、腊梅、直立卫矛等苗木,营造出空间中丰富的立体色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