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显当代儒风雅颂 北坦小学开展第三届孔子文化节

2020-09-30 21:13: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9月30日,济南市北坦小学举行第三届孔子文化节暨孔子诞辰2571年纪念活动。北坦街道办事处政协主任李加锐、北坦派出所教导员张英葵、山东大学国学大学堂主任辛成志、双井居委会书记主任宋丽丽、天桥区教体局教科室主任张忠彦、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主任鄢青霞、区教体局督导室主任陈乐宁、区教体局体卫艺科科长马艳、北坦小学家委会会长贾立群以及北坦小学退休教师、全体师生和家长代表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进行了网络直播。

  圣地起雅乐,吉日祭先师。上午九时,在有着“闻乐知德,观舞澄心,识礼明仁,礼正乐垂,中和位育”之谓的八佾舞中,“祭孔大典”正式拉开序幕。

  “启户、排班、班齐……”高唱声中,主祭人路洪亮校长和各执事恭敬迭次就位,沐手献爵,礼敬先师。主祭人诵读《祭文》。祭文毕,大家端身正揖,肃整衣冠,面谒孔子像行四拜礼。

  不学礼无以立,谢师恩、示教权、谢父母三项仪式寓教于乐寓教于行。学子代表们首先向教师行礼献茶,以谢老师教诲之恩;随后行入学拜师古礼,向教师呈上戒尺,敲头、敲肩、敲身“三敲”展示教师教育之权;而后学生方队行平揖礼以报父母养育之恩。最后击鼓鸣志:“孝亲敬老,做中华美德传承人。”庄严的传统仪式,让在场的学子和家长亲身体验中华传统礼仪和习俗,明白感恩知礼和尊师重教的道理,沐浴熏染在古典之中,着意踏上探索圣贤之途。

  张忠彦表示,天桥区已经吹响了“教育强区”建设的冲锋号,北坦小学积极探索传统文化发展路径,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迈出了坚定的步伐,提供了扎实的实践经验。最后,她号召大家聚焦聚力、凝聚合力,为实现让天桥区的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积厚流光的经典诗文,动人心弦的经典篇章,在《学记》背诵的朗朗书声中,祭孔大典第二篇——艺术展演正式开始,校长路洪亮带头展现假期读背经典的成果。

  在艺术汇演间隙,举行了“国学小名士”“好学家庭”的表彰,充分发挥了荣誉表彰精神引领、典型示范的良好作用,推动亲子在在经典学习中逐渐成长,养成勤奋上进的学风,树立起良好的家风。

  济南市北坦小学作为传统文化传承校,将一如既往地传播孔子“仁、义、礼、智、信”的文化精髓,做好“培根育魂”的教育工作,努力培植全校师生的文化信仰,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推进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以景区作纸,用文化上色”,这有份济阳区文化旅游指南

    国庆、中秋双节将临,为在全区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济阳区文化和旅游局提前部署,精心“烹饪”文化艺术盛宴,以招揽各方游客。9月3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济阳区文化馆,探营济阳区首届全民文化艺术节活动布置现场。[详细]

    09-30 19-40大众网
  • 国旗映华灯,北起新风景,济南先行区南大门焕然一新迎国庆

    经过几个月的综合整治,黄河大桥北延段改扩建工程——高填方段慢车道、人行道、绿化等工程顺利完工并投入使用,长度1.7公里G104(黄河大桥至G220段)的改扩建及沿线环境提升工作完工。[详细]

    09-30 09-39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减缓退融,历城税务“硬核”举措盘活企业资金链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历城区税务局抓住企业“资金链”这一关键环节,采取“减、缓、退、融”等多项硬举措,全力落实支持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积极推行一系列减负担、纾困难、促发展、蓄动能的税收服务措施,为企业稳市场、焕新机提供“硬核”税务支撑。[详细]

    09-29 17-45大众网
  • 十一小长假这里承包了!泉城路“新青年集装箱市集”连续开展

    即将到来的十一小长假,想好去哪里玩了吗?街舞展、汉服展、靓仔展……网红打卡、短视频拍摄、“沉浸杀”……记者今天从共青团济南市委了解到,10月1日-8日,泉城路步行街将开启“青春模式”,“八大展示”及“八大参与”活动将在“新青年集装箱市集”连续开展,你的假[详细]

    09-30 16-45大众网
  • 这个中秋 上千名供热人“岗位过节”守护万家暖

    眼下,“中秋团圆”已进入倒计时,身在济南的吉林长春小伙儿陈曦却未买回家的车票。自济南市自管站“接管战”打响以来,陈曦所在的济南能源集团接力按下打造供热一张“热网”加速键,力争按时间节点向百姓交上满意答卷。“今年的中秋,我打算同集团上千名干部职工一起[详细]

    09-30 16-16大众网
  • 万里浮云卷碧山 双节前夕济南迎来多云天气

    9月30日,在双节到来之际,济南迎来多云天气。记者从济南市气象部门了解到,今天白天泉城东北风3级,最低气温13~16℃,最高气温23℃。明天济南将迎来小雨转多云天气。[详细]

    09-30 10-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