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特辑 天桥区小学教研科工作回眸

2021-01-06 23:18:4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20年,在教育强区热潮的鼓舞下,天桥区小学教研科携手区域各小学学科教师,以教学为核心,以内涵为根基,以项目为依托,集聚研究智慧,开展研究行动,打造研究品牌,积累研究成果,不断深化对学科教学的理解,不断提升教学研究品质。

  700余位骨干教师成立开发团队网络助学

  网络助学期间,天桥区小学教研科在全区遴选700余位骨干教师成立开发团队,共开发市级资源180节,区级资源942节,天桥区小学生的在线学习比例和教师的教研覆盖率均达到100%,构建了全学科、各学段、多类型、高品质的区域助学资源库,切实为学生在非常时期开展好自主学习保驾护航。

  同时,天桥区小学教研科以《网络助学英雄传》的方式,集聚助学智慧,分享助学经验,提炼36项助学技巧,为网络助学的有效开展保驾护航。助学期间,积极总结梳理各项研究成果,审核学科教学类案例609项,为全区师生提供了优质的教学资源。

  “教-学-评一致性”思想落地生根

  基于区域教育发展的实际需求,一年来,天桥区小学教研科积极探索学业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策略,先后组织了1次区域一体化评价、2次学业质量绿色指标评价、5次面向黄河北学校的教学调研。

  通过一年来的研究与实践,在命题研究方面,天桥区小学教研科引领了学科教学的研究方向,全面让“教-学-评一致性”思想落地生根。通过各种形式的反馈会,天桥区小学教研科结合数据梳理问题、分析原因,引领区域各小学从课程建设、教学管理、教师培训、教学实施等方面深入思考,切实践行教学改革看得见、摸得着的举措。同时,积极发现各校在教学研究中的亮点,及时帮助学校提炼经验,形成特色;积极开展按需视导,针对学校教学问题开展教学视导,服务教师成长和学校发展,为区域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贡献力量。

  搭建平台助力教师专业成长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2020年,天桥区小学教研科开展了“学科教师面对面培训”“新教师磨课”“教学新蕾”“教学能手”“一师一优课”等活动,覆盖全区所有学科教师,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搭建平台,各类活动全区教师的参与率达到100%。

  针对入职的新教师,各学科开展了教学新蕾评选活动。活动立足教学常规、教材解读、基于标准的教学设计,帮助新教师不断提高专业认识和专业水平。2020年,天桥区继续举行了小学“第十批教学能手评选活动”,整个评比过程分为笔试、学科任务评比、课堂教学评比三个环节,“以赛代训,以赛促能”,经历了整个评选的过程,各位参评教师的学科理论水平、信息技术能力、基于标准教学的实践能力均得到有效提升,促进了学科教师队伍的建设和成长。

  课程育人筑牢学科建设根基

  在2020年山东省思政课“金课”评选活动中,制锦市街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组开发的课程入选山东省思政课“金课”建设名单,天桥区小学5位老师入选“济南市立德树人双领军”团队成员。为进一步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相关文件精神,天桥区小学思政教育宏观立足课程与教学协同一体,组织实施并推进天桥区“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协同教研系列活动;细节关注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深入研磨统编道德与法治教材,研究道德与法治教学,以教研组建设推进课堂教学,努力打造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政课。

  2020年,天桥区语文学科开展了“阅读教学”“习作教学”“传统文化教育”三方面的微研究工作;数学学科开展了研题讲题、作业设计、零起点教学研究、学习终端教学应用研究;英语学科33个空中课堂资源开发居全市小英榜首,23所学校“I love my country ”活动展示学子风采。此外,天桥区目前已有十几所学校开展了“器乐教学进课堂”的特色教学;居家学习期间,天桥区体育团队为学生们精心设计了居家锻炼的“一平米”体育课程;美术学科坚持“五维”并举深化教研,加强区域联盟,共研共进;小学信息技术学科在立德树人总目标引领下,加强学科核心素养的研究;综合实践学科围绕“强化师资、专项调研、课程建设”三个方面,坚持走好“区级引领、学校主导、教师主体”道路,努力提升天桥区小学综合实践(劳动教育)课程实施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欢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