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雷锋纪念日,请为天桥区这位老师点赞

2021-03-05 17:52:5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见义勇为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直受到人们的传颂和赞扬。每当我们遇到危急情况时,总会有这样一些平凡的人,展现出他那不平凡的一面。

  2021年大年三十,济南市鑫苑名家小区一住户家中出现火情。在前来救火的人员中,有个身影格外显眼,他既是第一个发现火情的人,又是和保安一起参与救火的人,还是主动向业主宣讲消防知识的人,他就是济南市天桥区高王小学教师罗世雷。

  罗世雷家住济南市鑫苑名家小区。大年三十一大早,他正站在自家门口贴春联,无意间,他看到对面东户有烟飘散出来,同时闻到了电线烧焦的味道,就连隔壁两家中间的走廊也出现几缕烟雾。根据自己掌握的消防知识和在学校多年的消防演练经验,罗世雷初步判断可能发生了火情,于是,他赶忙放下手里的东西,通知小区物业安全主管火情发生的地点及现场情况。

  随后,罗世雷和赶来的两名物业主管、两名保安疏散现场,防止人员靠近,并建议切断电力和燃气以减少火情危害,必要时再采取破门的方式进入。紧接着,罗世雷戴上口罩,和几位保安迅速整理消防栓中的水管和管道,一起加入到救火的队伍中。业主返回家中,打开房门后屋内已是浓烟密布。罗世雷协同两位保安戴上面具进入火源地厨房,将明火扑灭。

  原来,业主疏忽大意,忘记关闭炉灶就着急出门,这才引发了这场火情。罗世雷耐心地与业主进行交流,一方面舒缓其紧张的情绪;另一方面,为其讲解基本的消防知识,避免类似的情况再次发生。

  事后,鑫苑名家物业将一面锦旗送到罗世雷家中,对他第一时间将火情告知物业和奋不顾身救火的行为表示感谢。

  其实,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罗世雷也是一个热心人。在天桥区高王小学,谁的电脑坏了,他总是随叫随到;冬天水管冻裂了,他毫不犹豫地卷起裤脚,趟进冰冷的水中……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会出现他的身影。罗老师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济南市天桥区高王小学校长王生说,“作为老师,我们应该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来影响孩子。”

  当问起罗老师为什么会这样做的时候,他腼腆地回答:“我是一名老师,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欢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