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四突破”迎来2021年的春天

2021-03-16 15:0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上,天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2021年的第一季度锐意进取、乘胜追击,用“四突破”的成绩迎来2021年的春天。

  一、“跨省通办”持续突破,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2020年在天桥区政务服务大厅开设了“跨省通办”业务专区,让“跨省通办”工作“专门化、常态化”;与西安、太原、郑州、银川市进行工作会商和业务对接,建立“跨省通办”联席机制;11月9日通过全程帮办代办服务,2家企业在济南拿到了西安的营业执照;11月15日又与太原、郑州对接,帮助企业进行申报材料的准备,不出济南,在家门口领取了太原、郑州的营业执照;2021年2月,为西安市临潼区的李女士办理了个体工商户的“跨省通办”注销业务;农历春节刚过,用2个小时的时间就为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的张先生办理了邢台的营业执照,为“跨省通办”迎来了开门红。截至目前,天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共办理“跨省通办”业务6件,业务范围覆盖了公司设立和个体工商户的注销登记,成为济南办理“跨省通办”业务量最多,登记范围覆盖最广的区县。

  二、“一业一证”多点突破,实现数量、行业双扩展

  推进“一业一证”改革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流程再造的必由之路,天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立足区位优势,瞄准行业“准营”症结,为破解多证“难题”持续发力。作为济南的老工业基地,工业有基础、有底蕴,并且业态广泛,天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一业一证”改革与天桥区广泛的业态结合起来,自一业一证改革进行以来,共办理行业综合许可证89个,涉及药店、旅馆等11个行业,助力行业综合许可证业态的多点覆盖,实现了数量和行业的双扩展,稳居全市前列。

  三、审批服务模式实现新突破,塑造“沙漏型”格局

  在疫情常态化形式下,为着力破解审批服务模式如何适应疫情防控需要的难题,一年来,天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不断进行实践探索,在制度、软硬件、宣传、培育上四点发力持续壮大帮办代办团队,不断压缩线下窗口数量和人员,不断增强后台预审力量,形成两头大、中间小的“沙漏型”审批服务新模式,通过新格局的有效发挥,实现全程电子化网办率98.55%,现居全市第一位。

  四、服务纬度实现新突破,创新行政提醒制度

  2021年1月,天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成立“聪聪提醒您”服务专班,创新首推行政提醒制度。针对企业登记的后置许可事项、企业变更和一般注销的登记事项、食品生产许可证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换发事项向相关部门和办事群众以短信、电话、平台等形式进行提醒,避免贻误相关事项的办理,让办事企业、群众感受到政务服务人员时时刻刻在身边,树立终身“保姆”式服务理念。自“行政提醒制度”实施以来,“聪聪提醒您”服务专班一直遵循“聪聪服务在身边 热线提醒帮您办”的服务理念,截止目前已向相关部门发送后置许可提醒2000余项,向138家企业和群众以短信、电话、系统推送的形式进行了变更或一般注销的登记提醒,向4家需换发食品生产许可证和33家需换发食品经营许可证的企业进行了行政提醒,得到了企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天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立足全区“1339”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的目标,奋蹄躬耕、实干图强,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