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塑造“沙漏型”格局 开创商事登记审批服务新模式

2021-03-16 15:02:5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在疫情常态化形势下,为着力破解商事登记审批服务模式如何适应疫情防控需要的难题,一年来,天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不断进行实践探索,在制度、软硬件、宣传、培育上四点发力持续壮大帮办代办团队,不断压缩线下窗口数量和人员,不断增强后台材料指导人员力量,形成了两头大、中间小的“沙漏型”商事登记审批服务新模式,通过新格局的有效发挥,实现全程电子化网办率98.55%,现居全市第一位。

  一是“制度”实现新突破--为沙漏型模式筑牢根基

  为有效粘合和充分发挥“帮办代办”“线下窗口”“线上材料指导”沙漏的三个组成部分,天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制定了《商事登记帮办代办制度》、《商事登记窗口人员管理制度》、《商事登记材料指导人员工作职责》等多项制度。帮代办团队为企业提供全程帮办代办服务,并解决在全程电子化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项疑难问题;窗口工作人员针对老年群体和确实因技术问题无法通过全流程电子化登记的进行线下专项服务;材料指导团队迁往后台,一对一与企业进行沟通交流,使我区的全流程电子化率得到了稳步提升。

  二是“软硬件”实现新突破--为沙漏型模式强化支撑

  天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强化软硬件支撑,2020年,天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新招录帮办代办和预审人员10人,在一楼开辟了 220平方米的帮办代办服务区,新购置2台自助机,ipad 10台、电脑 10 台,电话 8 台,并且开通了短信平台,为沙漏型的审批服务新模式提供信息化支撑。

  三是“宣传”实现新突破--为沙漏型模式打开大门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的《关于全面实行企业登记“零见面”审批的通告》,天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张贴公告等多种方式宣传这一政策,让公众对商事登记全流程电子化的流程有清晰的了解和认识。并且依托天桥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积极对接济南新材料产业园、药山科技园、黄台电子商务产业园、洛口服装城等平台,现身说法,为企业解疑答惑。

  四是“培育”实现新突破--为沙漏型模式持续充电

  新模式需要新思路,更需要新能力。天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为充分发挥商事登记“沙漏型”审批服务新模式服务效能,每周对全体一窗受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并组织测试,对新入职人员一对一指定老师进行培养,使其快速的成长,积极培养高精尖的专家式商事登记审批服务人才。通过企业回访、反向评价、政企沟通等多种形式,征求企业和群众在这一新型审批服务模式的意见和建议,并且持续改进,为”沙漏型”模式持续充电。

  下一步,天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对商事登记“沙漏型”审批服务新模式进行不断创新,使其在实践中得到进一步发展和完善,让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助力天桥优化营商环境再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