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区:“红色”势能激活城市发展新动能

2021-06-22 11:37:4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今年以来,天桥区锚定区域发展政治方向,全力实施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攻坚行动。形成17项区属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制定20个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打造计划、建立优秀社区书记人才库、大力推进“红色物业”建设实践……随着一个又一个具体项目在天桥区落地生根,驱动全区赋能赶超、跨越崛起、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的进程中,党建的“红色”势能进一步彰显,党旗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创新激励机制 选优配强“头雁”队伍

  社区干部提拔晋升难,前景上没“奔头”;社区干部保障不完善,离职后没“靠头”。这是天桥区在大力探索社区干部队伍职业体系建设时发现的两大问题。

  如何加强城市社区干部队伍建设,让社区干部感受到切实的变化?天桥区给出的解题思路是:创新社区书记激励机制,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聚焦素能有提升、待遇有保障等目标,天桥区已于2020年在全市率先挂牌以优秀社区书记命名的“象霞工作室”“春霞工作室”,选取北坦街道北关社区等5个典型社区设立“党员教育实践基地”,实施社区党务工作者“育苗工程”。

  在此基础上,今年天桥区创新教育载体,构建“2+5+N”社区工作者教育培训格局,用好用实“象霞”“春霞”2个工作室、5个党员教育实践基地,形成集理论研讨、实践锻炼、后备培养、观摩学习、试点创新为一体的综合型平台。

  为了更好的激发“头雁”干事热情,天桥区5部门联合出台《建立健全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正向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星级奖励金制度,奖金分配突出强调“个体差异”,杜绝普惠奖励和平衡照顾,真正让干事者得实惠。

  文件出台后,天桥区计划将符合累计具有5年以上社区书记工作经历、任职期间本人和社区均获得区委区政府以上综合表彰等条件的社区书记纳入“人才库”。根据任职时间长短、社区和本人受表彰等情况,为“人才库”的社区书记按3个水平档购买商业养老保险,有效解决社区干部退休后的后顾之忧,真正让“干的好”的“留的住”,“留的住”的“想干好”。

  “红色物业”探新路 撬动基层治理新格局

  绿植郁郁葱葱、车辆有序停放、智能化人脸识别系统高效便捷……走进天桥区北坦街道华黎社区,处处可见贴心的惠民举措,时时可以感受到党建引领发展的气息,这是天桥区打造“红色物业”助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

  天桥区北坦街道华黎社区辖区面积0.23平方公里,居民1798户3775人,党员84名。近年来,北坦街道党工委以华黎社区为试点,通过坚持党建引领融合各方力量、整合资源破解社区难题、聚合居民内生动力满足群众需求,打造物业管理“红色服务圈”。

  围绕居民生活需求,华黎社区党总支以物业公司、驻区单位、社区党员为骨干,成立了8支红色志愿服务队伍,注册志愿者150余人,年均开展平安社区、绿色环保、关爱服务、文明养犬劝阻等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引进价值200余万的整套健康查体设备,打造济南康都养老服务中心,为小区居民开展理疗推拿、日间托老、上门照护等无偿或低偿服务;连续9年举办社区邻里节、三八、中秋、重阳敬老、国庆、新年联欢等节庆活动;聘请省老年大学老师到小区开展书法、国画课堂,组织“文艺角”“社区书画苑”,让社区居民畅享“文化大餐”。

  事实上,不仅有“红色物业”建设实践的“华黎样板”,社区物业党建联建的做法已在天桥区各个街道社区多点开花。目前,天桥区全区65家物业服务企业有48家建立党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65名。根据不同小区类型,打造了15个“社区党建+红色物业”示范项目,创建了5个物业企业品牌。为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难题,天桥区创新推出了“先体验后付费”“自助点单”“红色管家”等一批物业服务新模式,进一步提升“红色物业”服务管理效能。

  激活基层党建“一池春水” 把事办到居民心坎里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强化身份意识,增强党性观念,方能激活基层党建“一池春水”。近年来,天桥区在党员教育管理的内容、方式和目标上下真功,让党员教育管理真正落到实处。

  为抓好党员队伍“关键多数”,天桥区拧紧党员“发展入口关”,探索党员“分类教育关”,畅通党员“处置出口关”,严守三道关口提高党员队伍质量。同时,对全区1323个基层党支部进行“全覆盖”摸底排查,建立“先进、中间、后进”党支部动态工作台账。

  在党员教育阵地建设方面,天桥区充分整合全区“书记工作室”“基层党校”“党员教育实践基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教育教学资源,充实完善党员教育培训教学资源库,线上线下齐抓共管,引导党员充分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微量学习”,创新开展“我来讲党课”、“枫叶大篷车”老干部志愿团、“树典型、育品牌”等党建活动,通过党员公开承诺践诺、设岗定责、结对帮扶等形式,搭建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平台,进一步丰富党员教育内容,激发党员参与热情。

  一股股热情汇聚成天桥区广大党员为民办实事的“暖流”。今年年初,天桥区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了为民办18件实事。半年时间里,天桥区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扎实落地,确保每个为民办实事项目有序推进,用心用情办好实事,交出的民生答卷已是可圈可点。目前,全区共有网格1169个,其中,城市网格819个,农村网格50个,专属网格300个,1045个网格建立党支部(党小组),占比89%。网格员达6070人,每个网格平均服务480户、1300人。自去年以来,天桥区累计收集社情民意5.8万条,流转交办事项47325条,形成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办好各种事”的良好格局。

  伴随民生实事的完成,天桥区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的步伐更加稳健,不断提升着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改善着人民的品质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