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区:勇担发展重任 开启“强区”征程

2022-04-18 13:52: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聂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聂堃 济南报道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2022年以来,天桥区抢抓发展建设“黄金期”,持续在双招双引、要素服务等方面精准发力,先后举行重点项目春季集中开工仪式、重点片区云推介暨重点项目·城市发展合伙人云签约仪式,一批投资额巨大、拉动能力强的优势项目纷纷落户。

  沐浴着春的暖阳,天桥发展生机勃勃。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正以更加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深入实施“工业强区”“商贸兴区”“创新驱动”战略,决战“园区腾飞”“企业壮大”“商贸升级”“全域更新”“民生赋能”五大战场,以奔跑的姿态在全面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的征程中奋勇向前。

  重塑产业辉煌 筑就开放新高地

  作为近现代民族工业发祥地,天桥区在济南工业史上有着独特的历史地位。面对时代发展的新机遇、新任务,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成为天桥区委、区政府的核心工作。

  近年来,天桥区大力推动工业强区、商贸兴区,经济发展呈现行稳致远的良好态势。去年天桥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55亿元,泺口服装城荣登2021年度 “中国商品市场综合百强榜”,K88名泉广场被命名为“全国标准化社区商业中心”,鲁丰创意1908产业园获评“全国特色商圈示范项目”,北徐幸福里项目获评“全国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示范工程”,市场活力和企业的经济贡献度明显提升。

  园区是推动天桥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是工业强区的主阵地。下一步,天桥区将把加快动能转换作为主攻点,举全区之力支持园区发展,一手抓“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进位赶超”,深度融入起步区规划建设,全面增强新材料、智能制造、高端物流、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集聚度和核心竞争力,全面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全面优化高效便捷开放的投资创业环境。一手抓“药山都市工业园转型发展”,重塑管理架构、理顺体制机制,加快低端低效企业出清,大力引进和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深化“存量升级”,引导现有企业绿色化转型、智能化升级、数字化赋能,打造省会都市工业园区标杆示范。

  商贸业是天桥传统优势产业,辖区有家居、建材、服装、果品等各类专业市场近400万平方米,专业市场蓬勃集聚、电子商务态势良好、现代物流发展迅速。天桥区将以加快商贸业提档升级为重点,引导商贸流通业创新品种、提升品质、塑造品牌,打造省会现代商贸核心区。在具体工作中,将重点打造工商河开埠文化引领区、北湖高端服务业集聚区和泺口国际商贸区“三大商贸业发展高地”,加快编制商贸业发展专项规划,全面塑成支撑全区商贸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同时积极培育引进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总部经济、首店经济、体验经济和夜间经济。

  全域更新 焕发老城区蓬勃生机

  在工人新村,原本普通的街角新建起大门,雅致的灰色宁静和谐,连片的储藏室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精致的口袋公园……在空中俯瞰,156栋居民楼焕然一新;在成大社区,作为全区城市更新拆迁改造类61个项目之一,该项目创下了当年拆迁、当年供地、当年开工、一年封顶的“天桥速度”。

  近年来,天桥区聚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让这个古老的城区在新旧更替中找寻最幸福的交汇点。目前已累计完成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26个,改造提升老旧小区118个,完成各类征迁764万平方米、供地1.32万亩、开工建设972万平方米。

  旧貌换新颜,一个个项目的不断推进,为城市建设增光添彩,也让市民收获满满的幸福感。未来,天桥区将坚持功能完善与品质提升并重,把“全域更新”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改变天桥面貌、提升天桥形象的突破口,统筹推进片区开发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加快推进天桥全域品质大提升、规模总量大突破。

  2022年,天桥区聚焦泺口古镇片区、丁太鲁片区、王炉北辛片区、四建交运片区等重点片区,集中力量快签快拆快供快建,今年力争完成拆迁300万平方米,供地4300亩,开工建设400万平方米。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计划重点实施黄屯小区、滨河社区等80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并研究破解物业管理难题,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后的长效管理“后半篇文章”。同时,强化功能配套和产业导入,确保城市更新质量,为城市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人民至上 点亮百姓幸福生活

  在天桥一路走来的逐梦历程中,改善民生一直是奋斗不息的源源动力。回望过去,天桥区坚持民生优先,就业、社保、住房、医疗等领域真金白银的投入,为全面落实民生实事规划提供了坚实保障,生动回应了群众关切。

  在天桥新的发展阶段,重点实施教育强区、康养天桥建设,将是体现“人民至上”的有力载体。

  推进教育均衡发展,让天桥的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是天桥区一直努力的目标。2021年,天桥区把教育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战略先手棋,连续三次召开教育强区工作会议,制定出台《关于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的实施意见》,通过硬环境提升、软环境优化“两手抓”,书写了教育强区的崭新篇章。下一步工作中,天桥区将统筹推进教育资源高效化供给,将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与全域城市更新一同规划、一同建设,有效满足办学硬环境。在软环境优化方面,创新实施“副校长聘任制”改革,大幅提高教师待遇水平,大张旗鼓评选和奖励一批“先锋校长”和“百佳教师”,全面激发广大教师积极性。同时深化与山东大学基础教育集团、济南外国语教育集团、北京师范大学的合作,全面提升品牌效应。

  医疗保障服务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天桥区将充分发挥辖区优质医疗资源聚集优势,打造医疗服务集群,塑成覆盖全生命周期、满足多层次需求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此外,推进建设高品质康养社区,创新医疗、预防、保健、护理、康复、养老等多业态交叉融合的康养服务模式,对既有社区因地制宜推进多元化改造,把新建小区普遍建成全龄域康养社区。

  党建发力 绘就发展新图景

  从革命“红色火种”的薪火相传,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暖心实践;从区域党群15分钟服务圈打造,到“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建设;从“象霞工作室”“春霞工作室”的引领垂范,到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在天桥,一系列基层党建的务实举措相继展开,且都指向同一个方向:为社会事业发展和百姓幸福生活不断“加码”。

  近年来,天桥区委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党的建设部署要求,围绕压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巩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增强党员先锋模式意识,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干部队伍、基层组织、人才队伍等建设,为全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下一步,天桥区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把管党治党作为固本培元的关键,深化作风能力建设,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奋进争先、实干图强的精神状态,在新征程上勇做坚定者、奋斗者、搏击者,为全面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而不懈努力。

  美好的画卷值得憧憬,前行的脚步更加坚定。天桥上下将以更饱满的激情、更充足的拼劲,锐意进取、担当作为,为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天桥区融媒体中心)

初审编辑:聂堃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