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风雨的天桥学子,好样的!

2022-04-28 10: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兴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兴华 济南报道

  近日,天桥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小学英语教研员冀民在“线上巡课”时,发现有个学生有些“不一样”。他的网课与天地为伴,以红砖墙为背景,虽有阳光打在他黝黑稚嫩的面庞上,但他仍正襟危坐在屏幕前,认真上好每一节网课。

  为不打扰哥哥学习,他把“空中课堂”搬进院子

  冀民看在眼里,记在了心上,主动联系学校老师了解学生情况。原来,他是天桥区桑梓回民小学三年级一班学生马希瑞。家里有一个在读六年级的哥哥,因哥哥面临毕业,课业较重,他便主动让出学习条件相对好一些的房间,把“空中课堂”搬进了院子里。

  “拉动直播页面上方的功能框,可以看到不同学生的听课状态。当看到这个孩子时,他在空空荡荡、四处透风的院子里上课,一双眼睛似乎是这个世界干净的映照,我聚焦在这里,心情很难平复。他的眼睛中都是对知识的渴望,并用非常大的学习热情在学习。”回忆起上网课的马希瑞,冀民仍然印象深刻。

  据了解,3月底以来,天桥区各中小学校陆续启动线上教学模式,平时“推门听课”的教研人员“潜伏”进各班级的网课平台,在为直播的老师们挑“毛病”、解难题、支高招的同时,更重点关注每个学生的精神状态、学习状态,正因如此,让平日里更多人难以关注到的马希瑞被发现。

  负重前行不足为惧,不服输的男孩儿为家撑起一片天

  最早发现马希瑞在小院里上网课的是马希瑞的班主任胡迎新,“早读我发现他的摄像头很暗,希瑞说‘光线好的房间给哥哥学习,我在院里听课,还能节约用电’。”担心中午阳光直射,马希瑞眼睛会不舒服,在胡迎新的提醒下,他这才把学习桌搬到了墙边的阴凉处。

  据介绍,马希瑞家里条件并不宽裕,奶奶常年卧病在床,妹妹在读读幼儿园,妈妈在齐河工厂上班,爸爸每天很早就要外出打工。因此,照顾奶奶和妹妹的重担就落在了小哥俩儿身上。不服输的马希瑞,为了让哥哥有更多时间学习,他承包了大多数家务,打扫卫生、做饭、收拾家务……样样不在话下。

  “有段时间,希瑞的作业每次交的并不及时,我主动找家长了解情况,原来父母白天不在家,希瑞没有手机提交作业,只有等到晚上家长回家后才能提交。”得知情况后,胡迎新并没有批评希瑞,而是和他一起想办法、鼓励他,如果时间晚了,就单独批阅作业。

  他为梦想全力奔跑,学校老师齐动员为他护航

  有人说小草破土而出,需要坚韧不拔,积极向上的力量;雄鹰展翅翱翔,需要锲而不舍,顽强拼搏的力量……孩子的成长同样更需要力量,关爱的力量,温暖的力量。

  了解到马希瑞的情况后,天桥区桑梓回民小学高度关注,不仅根据他现有条件,数学教师谢春丽、英语教师李月和胡迎新齐心协力想办法,对他进行“一对一”指导,帮助他做好线上学习,4月24日,学校还将一把超大遮阳伞送到了马希瑞的家中,为马希瑞遮阳挡雨,送去一片阴凉。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追梦人。对于马希瑞而言,这只是追梦路上的“小插曲”。“我不怕生活的艰苦,老师曾教导我‘知识改变命运,努力创造未来’。谢谢学校和老师对我的关怀,我一定好好学习,平常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马希瑞表示。

初审编辑:张兴华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