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把脉支招”城市如何发展 章丘举办城市发展战略研讨会

2017-01-15 17: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1月15日讯(记者 张帆 通讯员 袁致甲 厉晓伟)2016年12月22日,章丘正式撤市设区,开启了由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转型发展的新纪元。站在新起点上的章丘,如何定位,如何发展,如何更好地融入省会济南“四五三”工作体系?近日,章丘区邀请省市有关领导、山东社科院、山东大学、省委党校等省市专家齐聚一堂,共同为章丘城市发展“把脉支招”。

  “城市发展需要汇集各方智慧,省市专家长期关注章丘发展,对章丘了然于胸,更能够抽丝剥茧,发现问题所在,帮助我们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建设章丘,打造济南东部新区。”章丘区委书记刘天东坦言。
  着眼济南、立足章丘,真知灼见、畅所欲言。在研讨会上,专家对章丘的发展思路不断总结、提升,普遍认为章丘区应在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和发展举措上要全面对接济南,主动融入济南,真正使章丘成为具有完善的公共服务功能、具有激发城市活力的休闲娱乐功能、具有山水特色宜居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城市。
  产业转型升级,城市经济核心竞争力方能增强。山东大学机械学院教授张强认为,章丘更好的发展,不仅要规划好、建设好,更重要的是做好产业文章。要发挥章丘的制造业优势,实行制造业与服务业联动发展。准确把握制造业的三个发展方向:加强产业融合,着力发展物流、金融业,重点打造汽车、交通装备、机械制造等产业集群。发掘产业基础优势,发展现代化科技含量高的关联产业。实施科技创新,以科技服务业作为龙头抓手,抓好中试阶段,使科技直接服务于当地企业。同时要加强招商引资,重视本地企业,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理顺政策,吸引大投资商落户章丘。
  山东社科院省情研究院副院长、副研究员徐光平认为,章丘要抓住撤市设区这个历史性重大机遇,多措并举、多轮驱动,实现城市建设有新亮点、产业发展有新高度、区域交通有新突破、生态环境改善有新目标、社会事业建设有新进展,最终实现“新章丘,新未来”美好愿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围绕生态建设,山东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杨珍建议,章丘应突出“生态东城”打造,着眼于章丘独特的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的生态绿色产业,打造济南市的生态东城。
  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山东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博士孔宪香认为,章丘应依托驻章高校人才优势,利用济南打造金融中心的契机,吸引创新创业人才,以创客为中心,推动章丘的创新创业活动。同时,加大引才力度,实施人才安居工程,把人才引向企业,引进更多人才,打造章丘创新创业的活跃区。
  刘天东表示,章丘当前正是积极谋划城市科学发展的关键时期,各位专家教授都提出了非常中肯可行的意见建议,一定充分吸收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充分运用研讨会的成果,更好地绘制章丘城市发展的蓝图。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区县党政班子换届年 济南五区党政一把手大调整

    _xA_-fxzqnim4453596.jpg

    市委决定赵居安同志任中共济南长清区委员,常委,副书记,张洪武同志不再担任中共济南市长清区区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谢兆村任济南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董事,  宋永祥同志不再担任历下区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详细]

    01-15 15-01综合 生活日报、鲁网
  • 春运|济南火车站迎来客流高峰 安检入口排成长龙

    1484384436867.jpg

    昨天开始,为期40天的春运拉开了帷幕,济南火车站被挤得满满当当。公路方面,春运首日,热门路线集中在中短途,济南汽车站备足了300部加班运力,随时充实到热点线路,保证旅客可以顺畅出行。[详细]

    01-15 13-01山东广播电视台
  • 济南17岁高三男孩被牛津录取 称从不晚睡不想“太狼狈”

    4.jpg

    在济南市高三学生正在备战期末考试的时候,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三学生刘彤飞近日被英国牛津大学物理专业预录取。在刘彤飞眼里,妈妈严厉却也包容,严厉的是对他学习习惯和态度的管教,对他的爱好和选择却十分尊重。[详细]

    01-15 15-01齐鲁壹点
  • 专家“把脉支招”城市如何发展 章丘举办城市发展战略研讨会

    2016年12月22日,章丘正式撤市设区,开启了由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转型发展的新纪元。站在新起点上的章丘,如何定位,如何发展,如何更好地融入省会济南“四五三”工作体系?近日,章丘区邀请省市有关领导、山东社科院、山东大学、省委党校等省市专家齐聚一堂,共同为...[详细]

    01-15 17-01大众网
  • 济南打造跨境电商国际品牌 年撮合交易将破$20亿

    15日,大众网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济南全力打造的本土互联网跨境电商国际品牌,同时也是全国首家M2B跨境电商平台——名客来,2016年撮合国际贸易交易额5亿美元,预计2017年将突破交易额20亿美元。 [详细]

    01-15 15-01大众网
  • 济南高速桥下违建重灾区拆迁!80万豪华装修打水漂

    W020170115273060172536.jpg

    距离最后拆除期限还剩半个月,济南北绕城高速桥下违建终于有业户开始自拆。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阿凤 摄  一家二手车交易店前,业户正租用叉车自拆广告牌。记者也了解到,对于二环北路绕城高架桥下尚未自拆的违章建筑,泺口街道办事处将联合天桥区城管执法局近期...[详细]

    01-15 08-01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