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对违建“零容忍”,向违法建设宣战

2017-02-21 17: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2月21日讯(记者 张帆 通讯员 袁致甲 朱恒彬)“拆除工作要做到有力、有序、彻底,坚决破解‘建了拆,拆了建’这一怪圈”!近日,在章丘区召开的“拆违拆临”推进会上,区长韩伟的话掷地有声。为打好“拆违拆临”这场仗,章丘从2017年2月至2019年5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拆除违法建设(含违法违规户外广告、逾期临时建筑)专项行动,今年7月底前基本完成拆违拆临工作;2018年10月底前实施深化治理;2019年5月底前完成总结验收。

  摸底先行 确保“双拆”工作有序开展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规定了调查范围、方法步骤,对辖区内所有现状建筑物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章丘区双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到。20日下午,双山街道联合章丘国土、公安、执法等部门对辖区内的6处违法违章建筑进行整治,对逾期不拆、拒不配合工作的,给予强制拆除,此次行动共出动执法车15辆、铲车1辆,办事处及联合执法工作人员100余人,拆除违法违章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违法违章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    
  据了解,在摸底阶段,章丘结合省市三年行动方案,倒排工期,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范围进行统计上报,决不出现瞒报、漏报、选择性上报的现象。对于瞒报不报,影响到拆除大局的,将严肃追究主要领导责任。目前章丘区20个镇街已经全部向违法建设宣战。
  拆除到位 确保新增违法建设“零增长”
  违法建设是城市的“毒瘤”, 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严重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为将违法建设行为扼杀在萌芽中,章丘各单位强化巡查力度,一旦发现违法违章建筑第一时间拆除,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
  在“双拆”工作中,章丘提出了“三个坚决、三个绝不允许”,对认定的违法建设,坚决依法拆除,绝不允许姑息迁就;对违建对象,不论涉及谁,坚决严格依法办事,绝不允许拆小不拆大、拆民不拆官、拆软不拆硬、拆疏不拆亲;对那些所谓的“钉子户”,先进行思想教育,在思想教育无效的情况下,坚决予以强行拆除,绝不允许无原则的迁就,章丘对“拆违拆临”表明了决心。
  即拆即运 确保拆后空地还地于民
  面对“拆违拆临”这一长期工作,章丘做足了拆后管理的功课。为防止拆除以后出现反弹,章丘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的机制,强化巡查,建立镇街属地巡查、部门执法巡查、规划执行巡查、网格化人员巡查等巡查监督机制,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拆除,不让违建形成气候,让违法建设无处藏身。
  在拆除过程中及拆除后,采取湿法作业,对于拆除过程中形成的建筑垃圾,做到及时覆盖和清运,避免造成扬尘污染和新的视觉污染。拆除后的空地优先保障绿地、道路、停车场、市民休闲健身场所等公益性和民生项目的建设,该复耕的复耕,该绿化的绿化,最大限度还地于民、造绿于民,拆后建设章丘亮明了态度。
  截至20日,一周内,章丘区已有119处违章建设被拆除,拆除任务完成20.41%。据了解,拆除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也已经被及时清运。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寻找济南好心人,你们救的是“最美司机”宋洋的母亲

    QQ图片20170221092059.jpg

    前天下午下午5点多,家住济南的宋阿姨正出门买饭,当她走到车棚位置的时候,不小心被路边的台阶绊倒了。那一年,宋洋感动了很多人,而前天下午,三位过路好心人的善举,也深深感动了宋洋的母亲。[详细]

    02-21 09-02山东广播电视台
  • 济南对将军庙街区进行保护规划工作,还原古城韵味

    1212.jpg

    20日,记者从济南市规划局获悉,为了保护好将军庙这座“大隐隐于市”的历史街区,济南市规划局开展多轮街区保护规划编制工作。虽然将军庙街区传统风貌整体保存较好,街区内以传统风貌建筑为主,但是目前很多民居建筑亟待保护。[详细]

    02-21 09-02齐鲁晚报
  • 违建名单还没出吊车先动手,立柱式广告拆拆拆!

    QQ图片20170221091029.jpg

    春节假期结束后,济南市第二批拆违拆临行动很快就要开始,二期违建名单也在陆续上报中。槐荫区兴福街道辖区内存在一些违法广告,春节后,兴福街道多措并举对辖区违法违章户外广告进行整治,截至2月20日,已拆除辖区“双高”沿线违章立柱式广告牌15处,面积约2400余...[详细]

    02-21 09-02齐鲁晚报
  • 章丘:对违建“零容忍”,向违法建设宣战

    “拆除工作要做到有力、有序、彻底,坚决破解‘建了拆,拆了建’这一怪圈”!近日,在章丘区召开的“拆违拆临”推进会上,区长韩伟的话掷地有声。为打好“拆违拆临”这场仗,章丘从2017年2月至2019年5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拆除违法建设(含违法违规户外广告、逾期临...[详细]

    02-21 17-02大众网
  • 济南年增25.8万辆车,年底或破红线,买第二辆车占比大

    面对拥堵已经成为济南司机的“必修课”,可这并没有抑制济南市民购车的欲望。天津、重庆的情况比较类似,由于其城区郊区经济发展水平有较大差异,因此其人均机动车保有量并不高。[详细]

    02-21 09-02齐鲁晚报
  • 济南保健品店乱象:5家仅2家挂营业照!一张床垫卖3万

    济南东舍坊街不足200米的马路上就汇集了9家各类保健品商店。讲座开始后,讲师先是带动老人一起做操,就像幼儿园的小朋友做拍手操一样,伸胳膊、拍手、踢腿等,带领老年人活动筋骨。[详细]

    02-21 09-02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