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区首轮巡察成效初显

2017-09-11 10: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永

  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手段。今年以来,章丘区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自6月14日开展首轮巡察以来,已完成对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残联、区安监局等6个单位的巡察,发现问题线索138个。

  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确保巡察工作顺利开展

  制定出台《中共济南市章丘区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明确巡察对象、内容、方式、程序、结果运用等。成立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由区纪委书记任组长,区委组织部部长任副组长,区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巡察情况汇报,集体研究面上共性问题。设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指导巡察工作。从区纪检、公检法、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抽调10名工作人员,充实巡察组工作力量,确保巡察扎实开展。

  确立巡察范围和内容,确保巡察工作威慑力

  在巡察对象和范围上,既关注党组织领导班子整体、又关注党员干部个体,既监督党员领导干部、又监督重点岗位的中层党员干部,既巡察区直部门,也巡察镇街、村居。在巡察内容上,聚焦遵守党的纪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情况,着力发现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遵守廉洁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开展专项巡查,精准发现、定点突破。

  创新巡察方式方法,确保巡察工作质量和效果

  巡察前,研究分析被巡察单位年度总结、工作汇报,摸清其近年来的重点工作、重点工程和重大资金流向,明确其业务特点和工作流程,预判可能发生问题的关键环节。巡察过程中,立足被巡察单位特点,召开由单位干部职工、服务对象代表、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参加的会议,集中开展民主测评。对被巡察单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层干部、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各方面、各层次干部群众,实行“一对一”个别谈话。同时,通过来访、来信、来电等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被巡察单位的举报投诉,集中收集问题线索。在此基础上,坚持下查一级,对部分重点下属部门、站所开展延伸巡察,着力发现问题线索。

  加强巡察结果运用,确保巡察取得实效

  巡察工作结束后,巡察组形成巡察报告报区委审议,并向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进行反馈。要求被巡察党组织收到反馈意见后,两周内制定整改方案,认真整改落实,并于2个月内向区委巡察办书面报告整改情况。抓好对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督办,巡察结束3个月后适时开展“回头看”活动,督促相关单位严格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任务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对巡察中发现的涉及党员干部的违规违纪线索,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对执行民主集中制、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移交组织部门;对其他问题,按照职责权限及时移交主管部门。

  (本报记者 王永 通讯员 马汝宝 马方昊)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英国专家点赞济南泉水景观 品大碗茶并为泉城申遗建言

    W020170911329151555034.jpg

    魏漠霆除了担任巴斯市议会议员,还身兼巴斯市旅游局董事会副主席、欧盟地区委员会委员等职务。8日上午,在风景如画的百花洲畔,魏漠霆兴致勃勃地参观了非遗展、芙蓉馆、雨荷居、泉水人家民俗馆。[详细]

    09-11 09-09舜网-济南日报
  • 花园东路瓶颈段今起封闭拓宽 临时便道由西向东单向通行

    W020170911333199581311.jpg

    7日,在奥体中路与花园东路交叉口西侧,施工人员开始利用道路北侧空地搭建施工围挡,铺设宽约5米的水泥道路,形成200多米长临时便道,其中机动车道宽3.5米,非机动车人行混合道1.5米宽,建成后由西向东单向通行。改造工程首先封闭便道以南区域,主要进行快车道施工...[详细]

    09-11 09-09济南时报
  • 济南马路遮阳棚越来越多,等红灯不用雨淋日晒

    W020170911321725181238.jpg

    9月10日,济南二环东路,近日新增的遮阳棚给等车候的骑车人提供了一个相对舒适的环境。美观又轻便的遮阳棚最早出现在经十路,正在逐渐向济南各个地区扩展。齐鲁晚报记者 周青先 摄[详细]

    09-11 09-09齐鲁晚报
  • 全国首家社会福利学校落户济南 暂设7个年级7个班

    10日上午,济南市社会福利学校开学典礼暨揭牌仪式在济南市儿童福利院举行,也标志着全国首家社会福利学校正式成立。目前,社会福利学校暂设7个年级7个班,现有百余名残疾孤儿在校内就读。[详细]

    09-11 10-09济南时报
  • 社区里开了大润发?济南这10家都是假的 涉嫌商标侵权

    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共有10家这样的“李鬼”大润发,它们因涉嫌商标侵权已陆续遭到正牌大润发起诉……对此,大润发超市相关负责人左春华表示,这种说法涉嫌误导欺骗顾客,所有正牌大润发均属于康成投资(中国)有限公司,而这些“山寨大润发”加盟的是“大润发投资有...[详细]

    09-11 09-09济南时报
  • 变化大不大用事实来说话 创城让我们拥抱更美的泉城

    要求经营业户主动对摊位周边做好保洁,自备扫帚和垃圾筐,随时清理经营产生的垃圾,养成爱护环境卫生的良好习惯。随后,舜华路街道办事处联系环卫人员清除生活垃圾35立方米,清运走建筑垃圾56立方米,增设了2个垃圾桶,并让环卫工负责道路清扫工作。[详细]

    09-11 09-09济南日报